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课本费余额多年不返还 学校陈欠账学生来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57 黑龙江日报

  中小学学生课本费要按照国家教学大纲的要求,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选定用书并计算价格后,由学校提前一学期预订预收,然后再按课本实际价格多退少补。但是近日,鸡东县鸡东镇几所小学的学生家长来信反映,鸡东镇中心校所属学校的课本费余额基本不返还,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年。多年欠账数目不小

  为了证实来信的真实性,记者分别采访了鸡东小学、得胜小学、保中小学、洪胜小学
4所学校的12位学生家长,他们均表示自己孩子所在的学校存在超收课本费的现象,且少有返还。

  在鸡东镇,记者见到了一本由保中小学教师记录的2001年至2004年间保中小学的收费明细,上面详细地记录着这六个学期里学生交的每一笔钱、拿回的每本书的书名和定价。以一名2001年入学的小学生为例:2001年秋季课本费总价42.14元,实际收取81元,应返还38.86元;2002年春季课本费总价37.88元,实际收取课本费70元,应返还32.12元;2002年秋季课本费总价43.55元,实际预收课本费65元,应返还21.45元;2003年春季课本费总价41.73元,预收70元,应返还28.27元……

  这位教师说,根据她收费登记表上的记录,2001年秋季全校应返还课本费共计2894.54元,鸡东镇中心校只返给学校128元;2002年春季鸡东镇中心校返给学校76元,但实际应返还共计1504元;2002年秋季中心校拖欠学校课本费余额1044.50元,分文未还;2003年春中心校应返还980元;结账后只给学校返还了36元,平均到学生头上每生仅一块多钱,尚不足欠款的零头。据她讲,鸡东镇中心校下属10所学校,情况基本都相同,如果计算一下整个中心校几年来应该返还给学生的课本费,那将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多次讨要不成家长无可奈何

  百十元钱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鸡东小学学生家长张某曾经为此事找过学校,但是学校总是让家长们找中心校,而中心校又让家长们找教育局,一来二去就没了音讯。后来家长们又找学校商量再收课本费时可不可以用学校应返还的课本费抵扣,但是学校不同意。没办法,只能按照学校的通知如数交费,虽然由此使应返还的课本费总额继续增加。现在张某的孩子已经初中二年级,但小学的欠款还没要回来,学校对此也没有任何说法,现在他也不抱什么希望了。

  一方面,超收的课本费总额不断增长,家长们多次催要但无功而返;而另一方面,学生的课本费却少交不得。

  鸡东小学学生家长王某曾经去学校问过几回,但是学校甚至说不清这钱不返还的原因。她说:“虽然我们生活并不富裕,但为了孩子上学我们想办法也要把钱交上,可是这钱用在了什么地方,也总要给家长说清楚吧?”学校欠账学生埋单

  拖欠学生课本费余额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记者采访了鸡东镇中心校校长杨永学。

  杨校长承认在鸡东镇中心校确实存在拖欠学生课本费余额的现象。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为了防止差价,预收的课本费从各学校收上来以后,要全部交到当地新华书店,中心校与新华书店结算完课本费之后,再把余额返回来,然后再发到各学校,最后还给学生。但是他2001年接任鸡东镇中心校校长后发现,当地新华书店没有通知镇中心校就自行扣下了课本费余款,他去新华书店询问才得知,在他上任之前,镇中心校欠了新华书店2万多块钱,所以新华书店就直接从课本费余额里把这笔钱扣了,他上任后的这几个学期一直如此。至于欠钱的原因,杨永学说他也不知道。

  记者向他询问几年来拖欠学生课本费余额的具体数字,杨校长认为没有学生家长说的那么多。记者提出要看账目,杨校长说,账目已被县纪检委拿走,他无法提供具体的钱数。

  鸡东县纪检委纠风办张主任告诉记者,经他们调查,鸡东镇中心校前任校长任职期间将2.3万余元的课本费挪用,没有将课本费交到新华书店。所以新华书店扣留课本费余额抵债。杨永学在任期间被扣的课本费余额在五千元左右,县里已经要求镇中心校要尽快将钱返还给学生。(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