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事煤矿距区政府仅5公里 朔州矿难显监管苍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07 桂龙新闻网

  今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刊载文章指出,山西朔州出事煤矿距区政府不超过5公里,距市区约30公里,曾被勒令停产,但矿主置若罔闻,朔州细水矿难凸显监管的苍白。

  矿主追逐巨额利润,被勒令停产后依然照常生产

  报道说,在山西细水煤矿事故现场,方圆不超过1000米的范围内,竟然有3个煤矿。出
事煤矿的煤场里,尚有大量未运出去的煤炭,据专业人士估算,约有2000吨到3000吨,煤堆形状规整。煤矿周围的黄土地,已被飞扬的煤尘染成灰黑色。

  报道披露,去年11月,细水煤矿就被勒令停产,但事实表明,这家煤矿出事前,生产依然相当繁忙。遇难矿工赵文喜的家人说,停产是说给外头听的,其实一天也没有停过。赵文喜只是在今年过年时放了三天假,矿上的外地工人没有放过一天假。一位村民说,挖煤就是挖金子,外头老板们提着整箱整箱的钞票在等着买呢!

  这两年的煤炭市场太好了。资料显示,2004年,山西全省产煤超过4.9亿吨,同比增加4224万吨。2004年,山西省完成煤炭出省销量3.5亿吨,同比增加5817万吨,增幅为19.57%。巨大的销量,并没有使煤炭价格下降,相反,价格增加了不少。2004年,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吨煤综合平均售价226.68元,同比提高51.63元。

  报道指出,销量好、价格好,利润惊人,这是矿主被勒令停产照常生产的关键原因。

  出事煤矿距区政府所在地不超过5公里,距市区仅30公里左右

  报道说,《平鲁区驻矿安检员工作职责》规定,发现违章行为,安检员应立即制止。细水煤矿在被勒令停产后依然坚持生产,对如此公然违反制度的做法,安检员是否提出了制止意见?权威部门尚未做出明确答复。目前,该矿安检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报道同时认为,对煤矿安全生产负有责任的,不只是安检员一个人,市、县、乡各级政府都对安全生产负有责任。出事煤矿离平鲁区到朔州市的干线公路不足1公里,离平鲁区政府所在地最多不超过5公里,离朔州市也就是30公里左右。但就是这样一个生产繁忙、交通便利的煤矿,被勒令停产后,依然坚持生产以致造成恶性事故。为什么有关部门和责任人没有作出有效干预?这是对煤矿违反规定继续生产的默许?还是对矿工生命的漠视?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刘建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