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综治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07 云南日报

  爱—关爱女孩扶—扶助母亲打—打击溺弃婴行为禁—禁止非法胎儿鉴定等

  记者日前从我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将按照“爱、扶、打、禁”的综合治理工作方针,有效遏制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的趋势。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某一时期一定区域内出生婴儿中男婴与女婴人数之比,一般表述为100个活产新生女婴对应多少个活产男婴,一般正常值为105±2,超过107可视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自20世纪80年代初起,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呈现持续升高的趋势。

  我省综合治理工作方针中的“爱”就是关爱女孩。通过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开展和“关爱女孩行动”的实施,提高妇女地位,改善女婴生存环境。“扶”就是扶助母亲。我省将完善和落实计划生育“奖、优、免、补”政策,推动建立健全农村计划生育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并向独女户、双女户倾斜;把农村生产生活困难的独女户、双女户等优先列为帮扶对象,落实“真爱真扶”措施。“打”是严厉打击溺、弃婴行为。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将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公开举报电话,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实施计划生育手术、非法实施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实施计划生育假手术和出具计划生育假证明、假鉴定的案件;对违法制售终止妊娠药品的案件;对虐待、遗弃、残害、贩卖女婴及严重歧视、虐待女婴的案件,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禁”是严厉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鉴定和性别选择的人工流产。我省将严把计生服务执业准入关,不断规范B超使用等方面的资格认证、年度检验等制度,对违规机构和人员坚决实行“一次违规、终生出局”。

  此外,我省还将于近期制定出台《云南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实施办法》,建立起“党政领导、计生牵头、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人口性别比综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综合治理性别比升高的系列政策。

  刘熙(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