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贷利率多按下限执行 广西各银行相继亮“底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17 桂龙新闻网

  房贷利率的再次“爬坡”,不仅考验供楼者的承受能力,还在各商业银行间掀起了一场无烟的“战争”。近两日,广西各家银行终于相继亮出“底牌”——按下限利率执行,这让区内大多数供楼者松了一口气。

  利率执行 适用下限成为主流

  据记者了解,在3月17日央行再次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实行房贷新政策后,广西各商业银行中,虽然目前仍有一些银行的实施细则未出台,但近两日各银行已先行对房贷利率作了调整。

  昨日,记者在南宁市民族大道一家银行的个贷中心看到,一位姓陈的先生正在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手续。他告诉记者:“之前我在家算过,贷20万元30年还清,如果按下限利率算的话,我每月的负担为1136元。但如果按调整后的基准利率算的话,我每月需负担1214元,多了78元。所以我很着急,一直在等着银行的新方案。昨天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是按下限利率办,我真是松了一口气,今天一早就过来办手续了。”

  该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房贷利率目前是按央行规定的下限执行,即5年以上5.51%。”稍后,记者以客户的身份电话咨询该行,一位工作人员再次肯定地说:“与别的银行一样,我们目前执行的也是下限利率,同业之间不会执行差别利率的。”

  根据央行最新出台的房贷新政策,3月17日起个人房贷实行下限管理,年利率最低将提高0.2个百分点,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同时,个人房贷的最低首付将由目前的2成提高到3成,具体调整方式将由各个城市的银行自己决定。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西各商业银行基本按央行此次规定的下限利率放贷,即一般购买第一套个人住房的客户,都可以按5.51%的利率贷款;而对于首付,多数银行表示,暂不作调整,即一般客户仍可拿到最多8成的贷款。

  精打细算 优惠利率减轻负担

  在3月17日央行开始上调房贷利率的第一天,广西多数银行都表示会按基准利率执行,即“大多数人享受不到优惠利率”。可在事隔几天后,银行的“态度”却转变了——“为客户利益着想,银行方面出台了按下限利率执行的方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客户的承受能力以及同业之间的竞争压力。”这位人士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此次利率调整前,5年以上的房贷利率为5.31%,调整后按下限利率5.51%算,实际的上浮幅度为0.2个百分点,较去年10月底首次上调的0.27个百分点要小,所以对客户还款负担的影响不是太大,应该可以接受。如以贷30万元30年还清为例,调整前的每月还款额约为1667元,调整后约为1704元,每月仅多负担了37元。

  业内人士 提醒政策执行并非“一刀切”

  虽然从目前情况看,广西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一般都执行下限利率,但在具体操作时,并不是所有的人、所有的房子都能获得优惠政策。

  建行广西区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对个人住房贷款实行差别化的利率管理政策,对第一套购房贷款按贷款下限利率执行,即基准利率的0.9倍;对第二套购房贷款按照风险与效益对称原则,对不同客户实行差别化利率,但最低仍按贷款下限利率执行,即基准利率的0.9倍。

  中国银行广西分行有关人士表示,在该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市民,如果所购房屋为第一套房产,一般能获得下浮10%的最优惠房贷利率,即5年以上为5.51%;如果不是第一套住房按揭,则实行下限管理的浮动利率,即在5.51%的基础上向上浮动。

  据记者了解,其它银行一般也有类似的规定。为此,一位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对于购第二套房(包括第三、第四套等)、商铺以及其它属于投资性质的房子,考虑到还贷风险,银行一般不会给予利率上的优惠。但同时,各银行对“什么客户及什么房子执行什么利率”,各有自己的一套界定标准,如有的银行对于购第二套房或商铺执行基准利率,有的银行是在下限基础上向上浮动,而有的则要执行比基准利率还高的利率。因此,市民在贷款前应打听清楚各银行的规定,选择有利于自己的方案。

  另外,对于提前还贷,虽然多数银行不收违约金,但有的银行要求客户提前通知,有的银行规定已还款时间在一年以内的不受理,对这些情况房贷者也要做到“心里有数”。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王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