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以为做的是香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42 新闻晚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因与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招华一起制造出12.36吨的高纯度冰毒而“声名显赫”的大毒枭陈炳锡昨天与他的妻子陈宝玉等8名同案人一起出现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他被指控犯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偷越国境罪和骗取出境证件罪。

  10个月出产12.36吨冰毒

  根据广州市检察院指控,1998年前后,从福建福安潜逃的刘招华来到普宁市,由刘出技术,陈炳锡出钱,两人在流沙开了一家冰毒厂,地址就选在陈俊三名下的一家手袋厂内,厂外则是村民的鱼塘。仅仅生产了一个月之后,由于生产过程中产生了腐蚀性极强的污水流入鱼塘,村民们养的鱼被纷纷毒死。在当地拥有很大权威的“老人会”前来干涉,两人于是将设备转移到宁夏银川一个农药厂房内。在1999年1月至10月短短10个月内,生产出至少12.36吨冰毒,并分别运回广州和普宁销售。1999年3月至5月期间,陈炳锡曾拿1000多万元赃款让自己的妻子陈宝玉保管,找时机付给刘招华。陈宝玉也因为在制造毒品过程中提供了帮助而被公诉方指控构成制造毒品罪。

  1999年11月案发后,陈炳锡为逃避公安机关的追捕,携妻陈宝玉从广西非法偷越国境,窜至越南,随后又偷渡到泰国,并分别以假名字办理了虚假护照,他们夫妻俩由此被指控偷越国境罪。

  长年经营毒品生意的陈炳锡或许自知不会有好下场,早在1996年就开始为自己和亲属“寻找出路”:据起诉书指控,陈炳锡通过被告人陈仁忠的积极协助,虚构、伪造两个儿子的身份证明,骗取了赴香港单程证件,使两个儿子成了“香港永久居民”。公诉方因此指控陈炳锡和陈仁忠犯有骗取出境证件罪。

  庭审直击:法庭专为陈炳锡妻子配潮语翻译

  昨天早上八点半,能容纳130多人的广州中院第二法庭内就已经座无虚席。审判区内,12名律师也进入“临战状态”。九时二十分,以陈炳锡为首的9名被告人鱼贯入场。今年49岁的陈炳锡中等身材,头发略显花白。他在坐下的时候回望了一眼身后同为被告的妻子陈宝玉,眼神里似有深意。

  法官随后对各被告身份进行核查。由于陈宝玉从小在普宁农村长大,未读过书也听不懂普通话,法庭不得不专门为其“配备”了一名潮语翻译。

  助刘招华生产“香精”

  对于第一宗指控,陈炳锡说,在1998年的张启生贩毒案中,他是受张启生指使的,对所做的事情并不了解。而对于第二宗指控,也就是1999年与张启生的贩毒案,陈炳锡说他只是帮张存放货品,“我以为那些是茶叶”。第三宗指控,也就是与刘招华合作的“全球最大冰毒案”,陈炳锡更是有另一番出人意料的说法。

  他说他是通过其表哥纪文龙等人的介绍与刘招华认识的。刘招华自称是做香料生意资金不够,向陈借一千多万元,并许诺每月付给他三十多万的利息作为补偿。“我一直以为刘招华生产的是香精香料,直到他在宁夏制造出来才告诉我说是冰毒。他问我有没有门路帮他把货销出去,我说我只贷款给你,不管其他。”

  虽然这番话似乎早有准备,但随着检察官盘问的深入,陈炳锡变得越来越焦躁,多次“跑题”。

  但陈炳锡没有忘记替他的发妻陈宝玉开脱罪名:“她是个农村妇女,没有文化,也不懂法律,这些事她不知道,也跟她无关。”

  由于案件被告人数较多,预计庭审将持续两天。

  曾捐助学校23万

  李朝涛

  晚报讯据信息时报报道赤水学校是一个环境优美的中小学校。2000年落成,由来自马来西亚、香港等地的普宁华侨同乡捐资捐助,其中捐助15万元以上的可以同时在学校里挂自己和亲人照片三幅表示永远被铭记。陈炳锡当时捐助了23万元,因此,他和他妻子陈宝玉及岳父的照片都挂在校内的陈列室。

  作者:刘海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