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凉峰“驴友”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42 新闻晚报

  “今天上午8点半我们离开了清凉峰,目前在赶往杭州的路上。到目前为止,‘狂风怒海’还没有找到,但浙江当地政府已经接手搜救工作。”今天上午9点半,记者联系到最后一批离开清凉峰的搜救工作者,从钱塘在线的搜索队员“柔情100”处获悉,截至发稿,驴友“狂风怒海”尚未找到,而当地政府已经接手主要搜救工作,着手组织攀岩高手和当地村民展开最详细的搜索。

  杭州“驴友”周睿于3月19日在临安清凉峰失踪,虽然由杭州登山协会组织的搜救工作已经开展了3天,且不断有上海、南京、杭州各地共6支民间救援队加入搜救,但依旧没有周睿的消息,“最后一次有人看到他是上周六凌晨2点40分,当时一位浙江萧山的‘驴友’帮周睿拍了张照片。”天明如是告诉记者,他是钱塘在线搜救队主要负责人之一。

  [事件回顾]清凉峰活动

  参加清凉峰活动的某当事人如是描述当时的详细经过:“我们一行13人于18日晚上9点到达浙川村,次日早晨6点在当地向导带领下向清凉峰进发,一路上碰到许多“驴友”,在野猪塘(半山腰的露营地)岔路口休整准备冲顶时,领队要求把背包暂留原地,但‘狂风怒海’执意背包冲顶,冲顶后又一人在山顶扎营,等待与‘星空’的朋友会合,之后与我们失去联系……”

  而“驴友”天明今晨向记者证实,当时“狂风怒海”因与领队意见有分歧,准备在山顶等待的朋友正是钱塘在线组织的户外运动队,“我们计划比‘狂风怒海’所在的队晚一天上山,但在上山的过程中遇到了护林管理人员的劝阻,因此没能汇合。”

  之后,周睿被确定失踪。

  3月21日凌晨1点36分,钱塘在线·星空论坛上,网友“可乐加冰”发了第一张帖子:十万火急,急寻“狂风怒海”!!———“‘狂风怒海’本周跟随一户外登山队登清凉峰,因不服从领队命令,单独在山顶扎营,至今未有消息……”

  在随后的跟帖中,“狂风怒海”不断“丰满”起来,男,1975年出生,姓周,从事IT业,钱塘在线“星空”资深网友。3月20日上午9点和“狂风怒海”一起参加户外运动的其余12人未见他的人影,以为他已自己回去,便同返杭州,直到傍晚还杳无音信。

  之后,临安市马啸乡浙川村,这个位于清凉峰脚下的小山村的平静气氛开始凝重:马啸乡政府、昌化派出所、清凉峰管理局、户外运动驴友……几拨人马从临安、杭州两地汇集于此,准备搜救失踪驴友周睿。

  [新闻现场]160多人搜山上海SIS救援队协助搜救工作

  从3月21日开始,共有160多名搜救人员分南北两路,在保护区内搜寻失踪的登山者周睿。

  北路搜救队大本营设在清凉峰北麓的浙川村———此处是3月19日早上周睿和驴友们上山的入口处。这路搜救人员由马啸乡政府的工作人员、民警、浙川村村民、杭州湖州等地的户外运动志愿者、3月19日和周睿一同上山的驴友、周睿的亲友们组成,120人左右。昨日清晨6:00,北路搜救队分成若干小组从浙川村出发,往山上搜索。南路搜救队由浙江清凉峰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浙江清凉峰森警中队组成,大本营设在清凉峰南麓的龙塘山入口处———除了几名留守人员,两家单位的所有工作人员全部上山,人数在三四十人左右,早上6:10出发。

  考虑到周睿最有可能的失踪地在清凉峰北侧,上午9点,南路搜救队翻过清凉峰峰顶后,分成四路,分片包干,从山顶往北麓搜索。

  在160名救援者中,有12名从上海赶往临安的救援队员。今天上午9点,记者联系参加清凉峰搜救工作的上海SIS救援队,救援队总指挥老新向记者透露,3月22日,上海民间救援队看到杭州一家俱乐部紧急招募志愿者的新闻后,立即确定了12名志愿者前往清凉峰,至昨晚9点40分,所有救援队员已经回到上海。

  “当地政府已经接手救援工作,原先的民间救援工作者全部离开现场。但目前上海的救援队员正在和浙江政府部门沟通,申请加入救援工作,如果得到批复,会立即前往清凉峰救援。”

  [最新进展]临安当地三方人员紧急搜寻

  失踪事件震动了清凉峰管理局,局长后方正焦急又无奈:“他们不是从南坡景区进去的,而是从北坡擅自翻入,没有经过我们的任何手续,我们毫不知情。北坡的自然保护区属于安徽,不在我们管辖范围内,而安徽方面因人手不够,还来不及进行旅游开发,所以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不光山势比较陡,水沟也多,再加上周末天气不好很容易出事。”

  昨天中午,清凉峰管理局、马啸乡乡政府、昌化派出所组织了几批人一直搜索到天黑,但毫无发现,只好撤退聚集在村委会继续讨论救援方案。

  昌化派出所方所长说,今天凌晨5点请当地百姓开道,并会合网友组成的60人队伍再度上山搜寻,届时以放火炮、挥电棒、生篝火等方式来寻找。

  “如果仅仅是迷路,生还机会还是很大的,”马啸乡乡长陈志军推测不会有大的意外。 作者:晚报记者谢飞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