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首现罕见“猫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42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黎先生是海南省儋州白马井镇的普通居民,半年前,他莫名其妙地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到多家医院就诊,两处的淋巴结被切除,身体骨瘦如柴,就是查不出病因。在其生命垂危之际,转院到海南省边防医院,经有关专家再三确认,黎先生身上神秘的致病“元凶”终于浮出水面,是“猫抓病”。

  3月5日,黎先生医治无效死亡。

  记者在患者生前曾探访过他。这位35岁的患者躺在病床上,瘦得皮包骨头,十分虚弱。他说,半年前,自己突然感到胸闷、胸痛、体温急剧升高,一走路就咳嗽。当时以为是一般性感冒发热,就到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气管炎。在常规治疗7天后,体温降到了正常水平,咳嗽也有所减轻,但同时又出现了不明原因的盗汗、乏力、午后体温低热等症状,就去大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肺结核”。这期间,由于难以吃下饭,又整天咳嗽,体重迅速下降,一米八几的个子体重还不足45公斤。

  2005年2月19日,转院到省边防医院治疗。在海南省边防医院骨科主任姜国祥的带领下,医护人员对黎先生进行彻底检查,并把患者的淋巴结切片送到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了检测。病因终于被查出,患者得的是十分少见的“猫抓病”。

  据黎先生自己回忆,他曾被猫抓伤过,没想到竟得了这种怪病。在全国曾出现过数十例此类病例,而像黎先生这种免疫缺陷性的“猫抓病”极为少见,在海南省尚属首次发现。

  “猫抓病”是由巴尔通体感染引起的一种良性自限性感染性疾病,在机体免疫功能正常者常表现为皮肤或头面部淋巴结病变,而在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发生严重的全身性病变。

  “猫抓病”主要通过被猫(尤其是小猫)或其他动物抓咬或密切接触而感染发病,也可通过跳蚤等传播。

  全身表现猫抓病常常有被猫抓咬或密切接触猫的病史,一般在3天—7天后在抓咬处局部出现皮肤非化脓性炎症,如红斑或丘疹;继之出现头面部肉芽肿性或化脓性淋巴结病变,主要症状有低热、头痛、寒战、全身乏力、不适、厌食、恶心或呕吐等。多数患者不需治疗,仅有少数患者发生淋巴结外转移,引起全身病变,偶可出现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炎、脑炎、脑膜炎或脑动脉炎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