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伪造证据虚构诈骗案 笔迹鉴定揭开假案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15 每日新报

  河北省蠡县民营企业家王某面对最初的刑拘通知书如坠云雾,从未来津的他不明白怎么成了在津重大经济诈骗案的嫌疑人;而伪造了“煤炭诈骗案”全套证据的崔、刘二人在最终的批捕通知书上签字时可能更想不明白,他们精心设下的圈套怎么这么快就“转化”成了腕上的手铐。近日,河西经侦民警识破疑点一路追击,通过笔迹鉴定锁定证据,终于明察秋毫还王某以清白。据悉,类似案例近年来在天津市尚属首例。

  民营企业家莫名被“拘”

  2004年12月17日,公安河西分局经侦队接到天津市河西区男子刘某举报,称其同年 10月与自称为山西永利煤矿法人代表的王某签订了一份购煤合同,后王某在骗取 16.8万定金后下落不明。刘某意识到对方有可能是骗子,到山西永利煤矿调查获悉该矿并没有王某其人,随后前来报警。随后,刘某向经侦队提供了二人所签合同书、王某的收款条以及山西某煤矿出具的“无王某此人”的证据材料各一份。

  经侦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取证工作,经对该案管辖权等方面进行初查,认为符合立案条件,于今年 1月 5日正式立案。另外根据刘某提供的嫌疑人王某的照片,民警多次辗转于津冀之间查找王某下落,并前往山西取证。今年 3月 3日,刘某再次与经侦队联系,称王某在河北省蠡县家中出现。根据已有线索,民警立即携带刑事拘留通知书赶赴河北省,在蠡县警方的配合下对王某实施依法传唤。当日下午,王某在刑拘手续上签字后被带回天津。

  询问“疑犯”发现案件出现蹊跷

  现年35岁的王某在蠡县是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坐拥数百万资产,面对民警的问询连称“莫名其妙”。在回津途中,王某更是坚持称自己根本不认识刘某,甚至从未来过天津。经验丰富的民警从其表情等分析认为其“应该没有说谎”,且其在讯问笔录上的签字字迹与“收款条”上的字迹有很大不同,此案大有蹊跷。在向上级部门请示后,民警没有继续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将其带往宾馆继续盘问。次日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对刘某继续盘问,一路对刘某提供的“证据”进行笔迹鉴定。现无工作的刘某在被问及 16.8万定金从何而来时,称其中 10余万元系从朋友周某手中借得,周某对此亦予以承认,称其中大部分钱是自己的妻子经商的利润,未曾想都被王某骗走。但是笔迹鉴定结果却清楚地显示,刘某所提供的全套证据都是伪造的。民警意识到这是一起精心准备的诬陷案。

  自称诬陷为了讨债

  第二天再审“证人”周某,终于从其证词中发现破绽,步步紧逼。周某当晚供述了自己受好友刘某指使,为其作伪证的事实。矛头直指刘某,在充足的证据面前,刘某只好供认称,其爱人的小姨崔某( 54岁,河北省蠡县人)与王某是同村居民。去年崔找刘某,说王某曾为其一个亲戚担保,从崔某处借走了 7万元钱,在欠条上签了自己名字,事后又不认账。她想这样敲王某一笔,后来他们就准备了全套证据,由刘某来“报案”,目的是让王某既破财又被判刑。民警随即通过蠡县警方对崔某实施了依法传唤,让其到津为侄女婿作证。自以为奸计得逞的崔某满面春风赶来,很快被刑事拘留。至昨日,这一诬告陷害案已被彻底查明,崔、刘二人被依法逮捕,涉嫌伪证罪的周某被取保候审。(完)(记者刘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