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江苏篇:江南江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孙叶刘春礼夏威)“川流不息”这个词给江阴长江大桥管理人员奚伟忠的切身感受就是:每5秒钟放行一辆车,连走神的时间都没有。

  如果说6年前建成之初的江阴长江大桥还具有“一桥独架南北”的风采,那么6年后的今天,这道光环正在消褪。南京长江二桥已经落成,润扬大桥、南京长江三桥、苏通大桥紧随其后,南京四桥、过江隧道和崇启大桥也在规划和建设中。一省境内,一江之上,大桥建
设如此轰轰烈烈,蔚为壮观,而壮观背后,则意味深长。

  作为中国的经济强省,江苏也有难言之痛。滚滚长江东逝水,进入江苏境内,划出一道弧线,在它的臂弯里,苏南代表着富庶,而隔江的苏中、苏北似乎天地两殊。地理的阻隔带来发展的失衡,苏南的奇迹如此抢眼,而江苏的贫富差距也是同样醒目。

  大桥连接江南江北,消除的不只是自然的屏障。当车辆、人员在江阴长江大桥上穿行时,看不见的资本、思维也在两岸迅速流动。

  江阴长江大桥脚下,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颇具象征意义。一江之隔,分属江南江北的两个县级市――江阴和靖江,共同在长江之北投资建设了江阴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10亿美元的投资,包括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已经落户靖江,苏南资本和项目大举挺进江北。在靖江园区,记者见到许多说着吴侬软语的苏南人。身兼江阴市副市长和靖江园区管委会主任的刘亚民,对这一切的感觉是:情理之中,水到渠成。

  过去认为我们苏南带动苏中经济的发展,是说苏南容纳不下的企业放到苏中去,这一次我们不是这样,我们恰恰是利用联动开发的机遇来提升我们的产业结构,不是简单地把江阴要淘汰的企业转移到靖江来。

  江阴和靖江的合作只是“沿江开发战略”的一部分。有了便捷的交通,大江南北就有条件优势互补、跨江联动开发。江苏的目标是:把省内400公里的长江两岸建成国际制造业聚集带,进而带动江南江北共同发展。按照这个目标,沿江开发一开始就追求高起点,试图冲一冲区域分界,精心布局产业结构。

  显然,沿江开发这一次被赋予了里程碑的意义。苏中北岸,南通、扬州、泰州,成为三个关键城市,它们兴盛了,才能把发展的势能延伸到苏北。目前的势头可谓曙光初现。三城市已初步形成汽车、船舶、石化、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大批国际著名公司投入的大笔资金,实际代表着那些世界级风云人物对沿江开发的信心和热情。

  通过联动,苏南的资金、技术、人才、产业链可以和苏中、苏北对接。去年一年,苏州、无锡等苏南五市向对岸的投资额已经超过60个亿。但要真正实现协调、均衡,科学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苏中的发展将对江苏的全局发展起到桥梁作用,腹地发达了,苏北才真正有希望。而眼前,苏北大地红红火火的发展态势,已经让苏北人切实感受到了决策层协调发展的决心。

  对苏北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投入,已使这个地区变得四通八达,甚至超过苏南。整个苏北大平原因此有了更广大的视野和空间。车轮滚滚,人员的流动也随之加速。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苏南五市与苏北五市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已成惯例;苏南对于苏北的单向帮扶也发展成互补双赢的合作,越来越多的投资项目落户苏北。在过去的两年,苏北经济连上两个台阶,徐州市还成为苏北第一个国内生产总值过千亿、财政收入过百亿的市。

  区域发展,统筹协调,对于江苏是格外艰难的课题。江南江北,应当成为纯粹的地理概念,而不是贫富的分野。为了这个目标,江苏,正不遗余力!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徐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