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浙江篇:柳暗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43 中国广播网

  大型系列主题宣传报道《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栏的话

  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中国这艘巨轮,一路劈波斩浪,走过了波澜壮阔的航程。一连串令世人瞩目的发展奇迹,第一次将中国人带进了世代梦想的小康社会的门槛。

  二十多年栉风沐雨,二十多年高歌猛进。中国在世界发展格局中已是举足轻重。回首
来路,岁月峥嵘;放眼未来,任重道远。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太需要冷静地梳理一下思路,理性地校正一下坐标,把握正确的方向,更快更平稳地驶向和谐社会的光辉彼岸。

  科学发展观正是引领我们拨开迷雾、乘风破浪的航标。当前,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正在迅速成为举国上下全新的发展理念。“东部新跨越”、“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举国上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正产生着巨大能量,推动着前进的中国迈开更稳健的步伐。在这个春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首都多家媒体的众多记者奔赴全国各地,深入火热一线,采撷了一系列鲜活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人、新事、新做法。从3月21日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推出大型系列主题报道《落实科学发展――东部新跨越》,今天播出《浙江篇:柳暗花明》

  浙江篇:柳暗花明

  中广网3月21日消息(记者陈淦、侯杰、夏威)1985年,浙江绍兴的泥瓦匠冯光成,靠着7千多元办起自己的工厂。20年后的今天,冯光成的光宇集团,已经成为拥有70亿资产的大型民营企业,光宇集团的玻璃制造排在国内同行业第一!

  冯光成的辉煌只是浙江经济奇迹的一个小小亮点。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人想当老板的浙江人纵身跃入市场的大潮,破浪击水,毫不犹豫。他们中的许多人果然成功了。类似冯光成这样的木工、裁缝、泥瓦匠,仿佛一夜之间变成了亿万富翁。温州乐清的低压电器、绍兴洋汛桥的纺织印染、义乌的小商品市场,――浙江民营经济的兴盛,为变革中的中国经济贡献了一种发展模式。

  奇迹持续二十年之后,今天已是行业老大的冯光成有了新的思考:我们没有资源,土地控制也很紧,电力紧张,但是企业要发展,我们只能是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科技含量,来提升企业的附加值。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2000-3000美元是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今天的浙江正处在这样的关口。尽管曾有过假冒伪劣的冲击,但温州模式也制造出了一个个经济神话;尽管可能异化为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但农村工业化却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浙江人从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挖到第一桶金,但是潮涨潮落,经济的航线已由湍急的开阔地带进入迟缓的狭窄区域。

  洗尽铅华,浙江人再一次反观自己:人多地少,经济规模小而散,资源贫乏,工业所需原料90%以上需要外援。全国电力缺口一半在浙江,杭州、温州、绍兴等地均多次出现电荒。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冯顺桥:“能源、资源的缺失、土地的紧缩,有一天浙江的经济奇迹也许就会就此破灭。而眼下摆在浙江面前的只有‘调整’一条路可走。”

  调整才是出路,浙江似乎已别无选择。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浙江可谓刻骨铭心。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热点行业迅速降温,市场萎缩,能源紧缺,杭州、温州、绍兴等地多次出现电荒,一大高能耗的企业纷纷落败,而与此同时,一批有胆有识的先行者却从容应对,乘势而上。和冯光成一样,许许多多的企业家这一次不再惧怕调整,他们意识到:结构调整,意味着柳暗花明。

  2004年,浙江的各类开发区从原来的758个缩减到49个,土地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利用;面对巨大的电力缺口,新开工了1430千瓦的电力项目,未来将缓解浙江省电力紧张的局面;通过宏观调控,过热行业和重污染行业的发展,从一季度的62.2%,一下子降到年底的12.5%,而汽车、通讯、电器类高技术产业得到了大力扶持;对企业的科技改造,更是提升了各产业科技含量;2004年,浙江科技投资65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调整是虽然是初步的,但面貌已为之一新。2004年与03年同期相比,我们浙江的工业总产值增长29.7%,万元能耗下降10.7%;初步已有了效果。另外,先进制造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海外投资更加看好调整后的浙江经济。

  放眼浙江,一大批基础好、成长快、潜力大的经济高地已经开始在新的一轮产业调整中崛起:台州的摩托车,宁波的通讯设备,温州的精细模具加工,这一切为浙江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奠定了基础。就连公认的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产业,也迎来新的转机。数百数千万的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上,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浙江东盛印染公司总经理徐卫东说:“我们自己搞了个污水回用,每天的污水回用可以达到3000吨,总投入500多万,1天可以节约成本10万。成本降下来,我的产品竞争力也就加强了。”

  也就是眼前的这个3月,世界上单线投资规模最大的石化项目将在绍兴滨海工业区投产,它生产的石化原料将为浙江纺织产业链的拓展扣上关键的一环。同样的升级革命也正在酝酿着新的温州模式。通过技术创新,温州乐清的低压电器实现了高品质,甚至吸引了响当当的通用电气伸出了合作的双手。

  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冯顺桥说:“我们浙江总是提领带、袜子就没有什么意思了,我们要发展能够为浙江省工业增加值带来促进的那些行业。”

  浙江经济这条大船已高速行驶二十年,船身已显出斑斑锈迹,企业家们也是呼呼带喘。他们需要暂停脚步,理性思考,需要寻找海阔天空的新感觉。

  为神州五号提供低压电器产品的德力西集团总经理胡成中说:“以前我们是提做大做强,现在我们更要提出要做久。要做久你必须要有科学的发展观,企业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

  把企业做久!过去的小老板已不满足于产品上档次上水平的朴素想法,开始进入新的境界;浙江的领导层也正扣着科学发展观的主题,落笔可持续发展的雄文!

  江苏篇

  如果说6年前建成之初的江阴长江大桥还具有一桥独架南北的风采,那么6年后的今天,这道光环正在消褪。南京长江二桥已经落成,润扬大桥、南京长江三桥、苏通大桥紧随其后,南京四桥、过江隧道和崇启大桥也在规划和建设中。一省境内,一江之上,大桥建设如此轰轰烈烈,蔚为壮观,而壮观背后,则意味深长。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邱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