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山东篇:品牌青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青岛3月24日消息 (记者刘华栋侯杰王锐)论名牌之多,国内似乎没有哪个城市能与青岛比肩。黄海之滨、胶州湾畔,这个美丽的城市令人向往,而一连串闪光的品牌则构成了另一道风景,成了一张城市名片。揣着这张名片,青岛人走到哪里都透着自豪。

  青岛的名牌其实也来之不易。20多年前,全国第一届电视机质量评比表彰会上,青岛电视机厂生产的第一代电视机,就被摆在了展厅最显眼的地方,不同的是,当时它是质量差的
典型。

  20多年过去了,今天的青岛电视已引领着国内甚至国际的行业潮流。当年的青岛电视机厂已演变成驰名中外的海信集团,就在十几天前,海信在代表最高端技术的液晶电视市场上,一举超越所有中外品牌,成为市场占有率的季度冠军。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

  一个品牌的价值成功取决于这个品牌的所有人对它的培植,每一个海信人都必须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自己的品牌。通过每一个人来为这个品牌做加法。

  海尔、海信、澳柯玛,青岛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然而不变的是对品牌的理解和对创新的渴求。众多的名牌已经叫响,青岛的品牌战略需要新的活力。年底年初,一场商标纠纷对青岛的企业界似乎是个提醒。世界家电巨头德国博世-西门子公司在本国抢注了海信商标。尘埃落地,企业家们的思考却没有停止。

  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说:“中国的企业走国际化道路,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类问题就是我们要面对的。给更多的中国企业做一个警示,就是有人会这样做,你们要尽早做好准备。”

  全球化浪潮下的中国企业,就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历尽化蛹成蝶的磨难、终于破茧而出的时候,却发现外面的世界不仅有鲜花,也有早已张开的大网。国际竞争,意味着更广阔的舞台,更尖端的技术。要想赢得更大,巴掌就要攥成拳头,合纵连横,形成产业集群。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说:“真正要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结构,它的生命力就在于集群,发展中最重要就是集群品牌,要靠品牌吸引最后形成品牌集群。”

  品牌要长久地占领市场,必须自主创新,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海尔、海信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岛企业找到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赋予品牌战略新的内涵。

  在去年举行的第九十五届法国列宾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海尔的双动力洗衣机战胜了通用电器等世界知名品牌的参展产品,夺得了惟一一个国际发明金奖。中国企业又一次在海外赢得尊敬。目前,海尔、海信、澳柯玛等为核心企业的电子家电产业集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已经成为拉动了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青岛正在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聚集地和出海口。

  事实上,青岛的品牌观念已经超越产业,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青岛市精神文明办姜鸿发告诉记者,第一个注册服务商标的就是交运集团,他就上北京上国家工商总局去注册了,去了一注册,那个局里的领导说,你这个没有注的。这怎么能行呀,没开这个系列。最后呢他开了这个先河,交运集团注上了情满旅途。

  目前,青岛市已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10余个服务品牌。其中,情满旅途是全国公路客运行业注册的第一个服务品牌、情传万家是全国电信行业注册的第一个服务品牌、浇铸明天是全国建筑行业注册的第一个服务品牌……。

  产品品牌、服务品牌、政务品牌,构成支撑品牌青岛的金三角。品牌创新的理念在青岛不断延伸,它不仅向青岛百姓传达出共建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理念,同时也向世界传递着青岛市诚信、和谐、博大、卓越的科学的城市发展观。名牌造就了青岛,青岛又创造了品牌。品牌青岛,代表的已不是几块招牌,而是新的眼光、新的实践。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徐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