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狼牙山五壮士淡出学生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上海今日上午电3月21日晚23时,“狼牙山壮士”最后幸存者葛振林在湖南衡阳169医院与世长辞,“我早就该去找我的战友们了,他们整整等了我70年。”这是葛振林老人在实行气管切开手术前说的最后一句话。

  记者昨日也了解到,《狼牙山五壮士》已被从课本中正式删除。

  “在新的上海市二期课改语文教材中,《狼牙山五壮士》被正式删除。”昨天,上海市教材编写组主编徐根荣告诉记者,除了上海市的新语文教材,目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语文新课本也删除了《狼牙山五壮士》的内容。

  “当初选择这篇文章是出于与时代接轨考虑的。”徐根荣谈起选择这篇文章的原因时告诉记者,在当时,教材中革命英雄主义占主要成分,“狼牙山五壮士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用尽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搏斗,一步步退到悬崖边,到无路可退,为了不让敌人俘虏,跳崖牺牲,这样的故事在70年代人的心中很容易产生共鸣,符合了当时的社会需要。”

  “同样,把《狼牙山五壮士》从新课本中删除也是现代社会的需要。”徐根荣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以多元化为主,过去单一以革命战争题材为主的文章结构就与学生们的思想脱节。

  另外,《狼牙山五壮士》所反映的时代与现代社会从时间上来说也有差距,这些文章也越来越难勾起年轻的老师们的共鸣,再用这些战争题材的课文教育学生,“教”与“学”的作用都不会很大。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