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老公安街头遭遇追杀 两平民挺身拼死相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11 公安部网站

  我在警察岗位上时,打击犯罪活动不遗余力,保一方百姓平安;我退休后,人民群众是我的铜墙铁壁,是我们警察的守护神啊!

  ——吴福同

  3月6日晚,安徽枞阳县公安局退休副局长吴福同遭到曾被自己处理过的一歹徒追杀,
歹徒将老局长打倒在地,骑在他身上手持钢刀要杀死他,两名过路群众见状,奋不顾身上前夺下歹徒手里的钢刀,救出曾获全国公安劳模的老局长。枞阳县警方已将这个猖狂歹徒抓获,处以刑事拘留。

  目击者 细说惊魂一幕

  事发当晚7时10分许,吴福同老局长从他任法制副校长的县第三中学回家,路过县党校门口一拐角处时,从暗处忽然窜出一年轻力壮的男子拦住其去路,恶狠狠地问:“你是吴所长吗?”吴福同见他酒气冲天的样子,便警觉地说:“你找他干什么?”这个男子破口大骂:“你妈的×,你把老子劳教3年,老子今天要杀了你”。话音未落,他冲上前抡起双拳便打过来。吴福同一边躲闪,一边劝说:“你不要冲动,有事慢慢说”。这个凶汉不由分说,挥拳把吴福同打倒在地,骑在他的背上拳打脚踢。吴局长始终没有还手,只是拼着力气说:“你不要做违法的事。”正说着,忽然这名凶汉掏出一把钢刀,恶狠狠地说:“老子今天要杀了你”。万分危急时刻,路过此处的两名行人见状,认出被歹徒压在身下的人是被人称为“吴大炮”的原县公安局副局长吴福同,他们不顾一切地冲上去抱住歹徒,拼命抢歹徒手里的钢刀,在夺刀过程中,他们都受了伤,可是他们依然不顾一切地与歹徒搏斗。歹徒见他们这样拼命,只得落荒而逃。这两位百姓扶起老局长到警方报案。

  “吴大炮”其人

  记者从当地警方了解到,今年61岁的吴福同在部队服役21年,入党40多年,他转业后到枞阳县城关派出所当所长,一干就是13年,退休前任枞阳县公安局副局长。在任期间,因铁面无私被当地人称为“吴大炮”,据悉,经他手里惩处的违法犯罪分子,无论官员,还是亲友,他都依法办案,六亲不认,曾获公安部“英模”,33次受到上级机关嘉奖。有些犯罪分子公开扬言:“你当警察,老子搞不到你,搞你的儿子”。吴福同的两个儿子非常争气,先后考上博士,到外地工作。去年,吴福同从县公安局副局长位子上退休下来,很多人为他安全担心,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也多次让他与老伴到外地去安心养老,可是吴福同不肯离开这片故土,应邀担任了县第三中学法制副校长,将自己多年的从警经历写成教材,在县城各中小学进行义务法制宣讲,他因此荣获省有关部门联合颁发的“优秀法制教育工作者”称号。

  见义勇为者如是说

  事发当晚从歹徒钢刀下勇救出吴福同的两位百姓,是42岁的李北南和61岁的退休职工金定国。他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事发当时,他们正从那里经过,见到一个年轻力壮的人在殴打一个老人,这个老人一再劝说他不要做违法的事,那个年轻人猛地将老人扑倒在地,然后一气乱打,并掏出寒光闪闪的钢刀刺向倒地的老人。我们借助灯光,认出这个老人是枞阳县城妇孺皆知的“吴大炮”。我们当时也没有多想,冲上去抢歹徒的钢刀,绝不能让他伤害老局长。那家伙见我们拼命,有些心虚,丢下钢刀逃跑了。我们扶起老局长,当时我们三个人都哭了。不光是为老局长,也是为我们自己。我们陪老局长到枞阳派出所报案时,年轻的所长周卫国听了后向我们敬了一个礼,他流着泪说:“谢谢你们,不仅老所长感谢你们,我们全体民警也感谢你们啊!我们民警都有老的时候啊!”

  老局长感言

  吴福同自事发后,始终没有把自己的遭遇向在外地工作的两个孩子说,他怕他们担心。可是面对记者,老局长还是流下了泪水,他说,我知道自己在职时得罪过很多犯罪分子,但是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准备随时牺牲。当晚事发时,他挥拳打我时,我已想好,第一,我不跟他争吵,让群众误会;第二,我不能跑,丢警察的脸;第三,我绝不喊救命,不能向歹徒低头求饶,警察要有尊严,即使死了,我也要清清白白走。当初选择警察这一职业,就注定要有骨气,随时准备为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牺牲。面对歹徒夺命钢刀没有求饶的吴福同,谈到两位自己并不认识的百姓在危难时候挺身相救时,他老泪纵横,哭了很久才说:“我在警察岗位上时,打击犯罪活动不遗余力,抓捕过许多犯罪分子,保一方百姓平安;我退休后,人民群众是我的铜墙铁壁,没有他们,我这会儿就在太平房躺着了。人民群众才是我们警察的守护神啊!我这一辈子纵使死了,也不悔当警察的选择!”

  歹徒已被刑拘

  3月8日晚,枞阳县公安局局长曹金海介绍,今年32岁的歹徒王盛斌在1987年因触犯法律经吴福同老所长处理,曾被劳教3年。经审讯,他供认事发前,他曾跟踪过吴老一年多时间。事发后,警方全力破案,次日将其捉拿归案,现已被刑事拘留。(何显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