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确定新利率 兰州人贷款买房呈现四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25 新华网甘肃频道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和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的通知精神,中国银行等4家国有商业银行已经于3月17日开始全面执行新的个人住房信贷政策。3月23日,记者连线兰州四大商业银行客服热线,就各商业银行的执行标准进行了采访。

  目前,兰州主要银行房贷利率执行方案已确定,下限利率成为主导价格,除建设银行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都原则上执行央行的下限利率,即相应期限档次贷款
基准利率的0.9倍。

  而从兰州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得到的消息,按照央行3月18日对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调息规定?熏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了0.18个百分点?熏其中5年期以上公积金利率由原来的4.23%调整为4.41%。

  1、利率:下限利率为主导

  三家银行执行下限利率

  中国银行表示,对申请第一套住房贷款的个人执行下限利率,对申请第二套以上住房贷款的个人执行基准利率。

  工商银行总行的原则是执行下限利率。这也就意味着大多数借款人可以拿到9折利率的贷款。但对于购买高档写字楼、第二套住房和高档别墅的个人将执行相应档次的贷款基准利率。

  据了解,农业银行的个人房贷也执行下限利率。

  建行高出0.61个百分点

  利率制定上,建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实现差别化的利率管理政策。该行客服电话称,他们将执行央行的基准利率,这意味着在建行贷款的成本将高于其他银行。以5年以上贷款为例,建行的利率是6.12%,而执行下限利率的银行只有5.51%,利差达到0.61个百分点。

  住房公积金

  上调0.18个百分点

  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了0.18个百分点?熏其中5年期以上公积金利率由原来的4.23%调整为4.41%。兰州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熏新公积金房贷利率执行的具体时间是?熏3月17日前没有拿到贷款的和新贷款者?熏5年期以下执行3.69%的利率?熏5年期以上的执行4.41%的利率?熏对3月17日前已取得贷款的贷款人?熏在明年1月1日执行新利率。

  2、首付:门槛普遍提高

  就首付的执行,中行、农行都已经明确表示起步比例为30%;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则决定,对每平方米3000元以上的高档楼盘,公积金贷款最高首付比例定为5成。而对购买单位集资建房的职工?熏首付比例仍定为3成。

  与其他银行纷纷提高首付门槛所不同的是,目前建设银行仍然有首付2成的规定,但对购房者的资信条件要求较高。

  3、罚息:实行新标准

  记者在省农行了解到,依照央行的通知规定,该行对于在今年3月17日以前签约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包括3月17日以前签订贷款合同但尚未发放的贷款),执行的逾期罚息利率仍为每天万分之二点一。但从明年1月1日起,则改为按借款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水平加收30%-50%,加收的幅度由银行依据客户情况确定。各行表示都将按此规定执行。

  据称,如果是3月17日以后(包括3月17日)发放的贷款,银行对客户收取的逾期利率就是按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水平加收30%-50%。

  4、第二套房:高首付严要求

  对于在同一家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房的借款人,各行大都采取高首付的措施。

  甘肃省农行表示,此前该行已经执行首付50%的标准,且贷款利率按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今后将继续执行。甘肃省中行也表示,中行执行5成的首付比例。

  对此问题,省建行则采取原则上不给同一借款人的第二套住房发放贷款,对购买第二套房要求更高。(记者 段文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