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极科考船“雪龙号”凯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26 扬子晚报

  上海讯 雪龙号科学考察船22日傍晚抵达上海吴淞口锚地,今日凌晨3点,他们依据潮水,向民生路码头行驶。“5个月,回来了,到了便放心,任务还是完成得令大家挺高兴的。”李院生昨对记者说。李院生,DOMEA计划的执行者,曾多次进入南极冰盖考察,被看作是国内最好的冰盖队统帅。他是昆仑冰盖队的主心骨,曾三次带队进入冰盖,其中两次都超过1000公里。

  对于科考队员来说,在南极,维持每天正常生活的衣食住行都成为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记者昨日采访了科考队队员也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部的陈晓夏和李亚纬。在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的过程中,对于不少队员来说,睡觉都成为一件奢侈的事,好好地睡上一觉成为他们最大的梦想。在向南极行进的过程中,考察队每连续前进7到10天才休息一天。“有时一天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现在觉得能睡觉是个很幸福的事。”

  在这次考察中,队员们每天吃的东西主要是冰冻的航空餐,新鲜的水果与蔬菜成为队员的最想吃的食品。航空餐从星期一到星期天每天的花样不太一样,然后是每个星期这样地轮一次。但是由于是冰冻的食品,虽然可以用微波加热,但是吃起来很硬。加上缺少水果和蔬菜,连续几个月吃下来,吃饭成为队员们最大的一个负担。一些队员一见到这些食品就想吐。

  除了生活上的各种困难,队员们还随时可能面临着生命危险。因为在南极高原上,到处都是冰隙,有些不容易被观察到。而这些冰隙往往是上百米深,人一旦掉下去就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而这种危险就曾经在往南极最高点行进的过程中真真实实地发生。一次,负责测绘的张胜凯在勘测时,不慎一脚跌进了冰隙里,反应灵敏的他意识到不好,马上把身子向前面的雪地一扑,这样才幸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在150来天的长途航行与冲顶过程中,虽然年龄差距达20多岁,但是13个队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不过生活的单调与寂寞还是成为队员们最苦闷的一件事。一个队员开玩笑说,“每个人的私生活都差不多讲完了。”而真正的快乐是当队员找到南极冰盖最高点的兴奋。当队员们在冰盖最高点核心区域扎营后,用了8天的时间走了400多公里才找到最高点。队员们说此时才最能体会到什么叫“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