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委会选举折射基层民主“新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29 扬子晚报

  记者23日上午从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获悉,南京市831个村已经成功进行换届选举。新选举产生的村委会干部总体上更为精炼高效,成员总数比上届减少了708人,减少幅度达17.13%。

  南京市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出现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新情况,折射了传统农村社会发生的深层次变化,也凸现出法律与政策环境的不适应。

  村民选举大会难开。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经过多次村级区域调整合并,现在的村范围扩大了,村民人数增加了,村民选举大会组织难度加大,这给选举加大了工作量。法律规定,罢免和补选村委会成员也要召开村民大会,基层干部反映难以操作。

  外出选民难登记。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传统的农村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许多农民开始涌入城市,并由一人外出变为举家外出打工,由临时居住变为常年不归,人口流动日益加剧,人户分离现象更加突出,选民登记工作难度越来越大。

  选举竞争激烈。在农村经济发达地区,村委会成员收入较高,竞争越来越激烈。从南京市的情况看,由选民依法提名的村委会主任候选人数为应选人数的近13倍、副主任候选人数为应选人数的近11倍、委员候选人数为应选人数的近10倍。

  这位负责人还说,村委会选举中还潜伏着农村征地拆迁遗留矛盾,家族矛盾,以及部分干群关系紧张等一系列矛盾,一旦处理不好,极易爆发出来,影响换届选举的正常开展。

  新态势促使村委会的选举手段也要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创新。南京市对村域范围大的村,多设了投票站,多配备了工作人员,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对外出多年不归的村民,由选举委员会逐一与其本人联系,明确表示不回来参加选举的,由联系人签名,以便备查,选民登记时即不登记。对于征地拆迁矛盾突出,村民在外过渡又无法组织换届选举的,依法批准缓选。南京市的此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全市890个村委会中,有59个村因征地拆迁等原因,经区县政府依法批准延期换届选举。

  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达式平介绍说,基层干部还反映,目前村委会的换届期间是三年,时间太短,不利于村级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奋斗目标的落实。此外,南京市此次在部分村试行了“无候选人一次性直接投票选举”,即“海选”,但是大范围推行还缺少法律依据。这些问题,是农村深度变革后出现的新情况,需要相关法律和法规来解决,建议人大和政府对此都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并向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提出修改法律法规的建议。记者 王晓映(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