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验”仍是应届生就业一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29 扬子晚报

  本报无锡电 23日,无锡市春季大型联合招聘会在市图书馆举行。场内聚集了一汽锡柴、江苏海澜、中信阻尼材料等近300家单位,提供的岗位近万个。在招聘现场,记者发现虽然各家单位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并不苛刻,有的只要求高中学历,但有近90%%的单位在招聘简章上都打出了“需X年工作经验”或“有工作经验者优先”的条件,这使得许多前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十分为难。

  场内一家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之所以非要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是为了能快速上手。如今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企业没有时间也没有资金去培训员工,与其招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还不如招聘一些没有高学历的熟练工。另外,现在员工的流动性很强,谁也不愿辛辛苦苦培养了人以后,反而跳到其他单位去。况且,现在的大学生太多了,企业的选择机会也太多了,无论条件多高,不怕招不到。

  许多学生在明知招聘单位需要有经验人员的情况下,还是会递上自己的简历。一位谢同学告诉记者,他已参加了大大小小不下20场的招聘会了,许多单位都需要有工作经验,但是自己又不能不投简历,因为不投就一点机会都没有,投了还会有一线希望。

  记者就此问题也咨询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此问题应从两方面解决。一方面,在校大学生应在学业不耽误的情况下,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为将来毕业求职打下基础。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也应适当改变一下用人观念,不能过分偏重工作经验,应该多吸纳、培养一些应届毕业生,毕竟应届生的可塑性强,且潜力巨大,相信会给用人单位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裘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