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象灾害每年让150亿"泡汤" 湘拟建预警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长沙晚报3月24日报道 昨日,记者在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联合举办的座谈会上获悉,依托于高性能计算机和大气探测技术的发展,我省将给社会提供3天以上的气象预报。

  灾害每年夺走150亿元

  湖南省的气象灾害发生频繁,造成的损失严重,1998年仅洪涝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到329亿元。据1988年至2003年16年的统计,我省平均每年气象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153亿元。省气象局负责人指出,虽然我省的防灾减灾效益明显,但灾害损失的绝对值却在逐年增加。经济的高速发展,给气象部门在灾害预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气监测布下天罗地网

  据了解,全省现有国家基准气候站6个,国家基本气象站17个,国家一般气象站74个,高空探测站3个,天气雷达站7个,自动气象站35个,农业气象试验站4个,另有部分台站开展农业气象观测、太阳辐射观测、酸雨观测等,基本形成了相对比较健全的大气环境监测网络。气象通信也从上个世纪50年代单纯的莫尔斯通信变成计算机网络与气象通信卫星通信相结合,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通信系统。记者还从省气象局获悉,卫星、雷达等高科技监测手段应用于大气探测,最高性能的计算机也应用于气象部门,再借助数字预报,我省给社会提供的天气预报,将从目前的72小时预报提高到120小时预报。

  湖南省拟建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中心

  “湖南省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中心”建设项目,是湖南省农业发展“十五”计划项目,项目可行性报告已通过专家组评审,预期项目建成后,天气预报时间精度达到1个小时,空间精度达到15公里,预报时效达到7天;短时临近预报能力达到90%,雷达定量测量降水精度达到1公里;初步实现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现场气象预警;气象服务的防灾减灾经济社会效益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0%~30%。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