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穗开审“世界最大冰毒案”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34 新民晚报

  大毒枭陈炳锡和刘招华合伙制冰毒至少12.36吨

  本报讯广州消息:与A级通缉犯刘招华等合作制造“世界最大冰毒案”的大毒枭陈炳锡,昨天上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与他一起受审的还有他的妻子陈宝玉等人。

  两个毒枭合流

  今年49岁的陈炳锡是广东普宁人。1998年前后,从福建福安潜逃到普宁的刘招华通过关系,找到当地毒贩陈炳锡。两人一拍即合,刘出技术,陈出钱,在普宁市流沙镇开了一家冰毒厂。

  1998年10月,陈炳锡指使司机罗建光等5人到普宁,将陈与刘两人购置制造的冰毒设备转移到银川一个农药厂厂房内。1999年1月到11月,陈、刘指挥“马仔”生产至少12.36吨冰毒,并分别运回广州和普宁销售。

  意外发现毒品

  1999年11月4日在对另一大毒枭谭小林(已执行死刑)的查处过程中,民警意外发现了隔壁仓库里存放了11.08吨纯度达99%的冰毒。毒品被武警从仓库搬出,堆满整个篮球场。这批冰毒就是陈炳锡、刘招华指挥“马仔”运来的,相当于1998年全世界查获冰毒的总和,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一宗冰毒案。

  闻风出逃泰国

  得知消息后陈炳锡一方面开始计划外逃,另一方面将藏在普宁的1.28吨冰毒和1吨多毒品添加剂转移。当年11月12日,警方赶到普宁时,陈已逃窜到泰国。据了解,陈在2003年曾联系陈俊三,让其汇1200万元给自己。一直处在警方监视中的陈俊三由此无意中暴露了陈炳锡的行踪。之后,泰国警方在一家潮汕菜馆里,把正在吃家乡菜的陈抓获。

  自称老实商人

  大毒枭陈炳锡在庭上将自己描述成一个合法致富的老实商人,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了刘招华身上。在庭上,陈炳锡不但对自己的罪行百般抵赖,还对自己的老婆陈宝玉多方维护:“她平时除了种田,只负责5个孩子的饮食起居,没有参与我的生意。”(梁克毅曹晶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