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独”是台湾意识的恶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54 中国台湾网

  作者:毕福臣

  近几年来,在政治多元化的台湾出现一种十分令人担忧的现象,那就是只要你表示不赞成“台湾独立”,或是反对“台湾独立”,就会有人出来指责你是“不爱台湾”,甚至被扣上“卖台”的帽子,有人将之称为“绿色恐怖”。

  很显然那些挥舞“台湾独立”大棒的人把爱台湾和“台湾独立”划等号,不仅过于简单了些,也失去了爱台湾的正确标准,以至于如今的台湾,真爱台湾者与假爱台湾者鱼目混珠,是非颠倒,“台独”思想泛滥,社会乱象丛生。

  热爱家乡,眷恋故土,这本来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之一,台湾人热爱台湾是理所当然的,这就如同广东人爱广东、上海人爱上海一样无可非议。人们的这种地方意识在中国自古就有,源远流长,它是社会的产物。问题在于必须把握好这种地方意识的度,“度”既是计量事物的标准,也是表明事物有关性质达到的程度。适当的地方意识,是使一个地方民众产生凝聚力的粘合剂,也是推动地方发展的一种助力,执政者理应保护和善用。基于这一理念,祖国大陆许多少数民族地区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而且由当地的少数民族干部当政。在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以后,实行的“一国两制”,也是贯彻港人制港、澳人制澳。在台湾蒋经国先生当政时,实行一系列革新措施,其核心是推行“本土化”,大量启用台湾省籍人士担任重要政务,若不是如此,李登辉怎么能平步青云呢?由此可见,台湾同胞在思想上有台湾意识是很正常的事。

  令人不安的是李登辉、陈水扁等人,利用台湾同胞思想中的台湾意识极力为台湾独立活动张目。在他们的鼓噪下,什么“台湾利益优先”,“台湾主权属于台湾”、“台湾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人不等于中国人”等等口号甚嚣尘上,大有“台湾独立”呼之欲出之势。世人皆知,在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内部,局部利益绝不能置于整体利益之上,否则就将损害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尽管海峡两岸至今未实现统一,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在实现两岸统一的过程中祖国大陆会尽最大努力保护和照顾台湾当局和台湾同胞的利益,这一点可以从大陆方面不断完善的对台政策中可以看出。而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当局的当政者应当遏制台湾意识的恶性膨胀。凡事都有度,台湾意识是台湾同胞热爱台湾、建设台湾的动力,应当受到尊重和保护,但是如果将台湾意识置于中国意识之上,只讲台湾意识,不顾中国意识,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肆意制造“台湾独立”,那就是台湾意识的恶性膨胀,结果必然导致“台独”思潮的泛滥,其后果不仅将阻碍两岸统一事业的进程,也将断送两岸的和平,以及那些顽固坚持“台独”的人的政治生命。

  希望台湾同胞能理性的去思考这一问题,凡是真心实意爱台湾的人,都应该抛弃“台独”思想,多作有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事情。(你好台湾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