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学“诺贝尔奖”首次颁发 吴敬琏等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57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据《新京报》报道,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的“诺贝尔奖”的首届中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今天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据了解,荣获中国经济学奖“杰出贡献奖”的首届获奖人为薛暮桥、马洪、刘国光、吴敬琏四位经济学家。

  该奖是中国目前规格最高的经济学奖项,每位获奖者将获得30万元奖金。据中国经济学奖管委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该奖项的评选参照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选程序。

  中国经济学奖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授予个人、对个人长期成就进行奖励的经济学奖项,其宗旨在于通过奖励在经济理论、政策及研究方法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学者,促进中国经济理论研究的繁荣和政策制定水平的提高,普及经济领域的基础知识,为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首届奖励对象是自1978年以来,将经济学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对发展和改革重大政策制定做出杰出贡献的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奖设两个奖项:杰出贡献奖和青年学者奖。

  根据中国经济学奖管委会建议,确定首届中国经济学奖侧重于评选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把经济学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国家发展与改革开放政策制定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经济学家;在经济理论和方法方面做出贡献的学者以及青年学者奖,待条件成熟时再评。

  此次评奖活动在2004年2月启动以来,时间持续了一年。

  据介绍,管委会邀请了130多位国内著名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由专家委员会成员推荐,产生了16位候选人,再由专家委员会成员中的21位专家组成评委会,经过对候选人资料的认真审核与反复磋商,最终投票产生了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的四位获奖人。

  中国经济学奖管委会理事长房维中表示,中国经济学奖评奖活动在总结首届评奖经验的基础上,将继续下去,并每年举行一届。评奖的范围将扩大到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并将重视中青年学者的评选。(黄利明)(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