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家单位上午走进公明大型义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06 深圳晚报

  多家单位上午走进公明大型义诊

  十年来上万外来工

  免费治愈结核病

  编者按

  今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市今年提出“防治结核,早诊早治,强化基层”的口号。从预防结核病的项目开始启动以来,今年已经10年了,10年中深圳投入4000余万元为上万外来人口免费治愈了结核病,在预防控制结核病的行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据调查估算,目前深圳全市常住人口中有近万例活动性肺结核,其中3000多例为传染病肺结核,流动人口中至少还有6000多例肺结核病人,为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预防结核病。

  本报今天并特别刊发本报总编辑、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杨黎光的长篇新闻调查《警惕结核病的死灰复燃》。

  本报记者黄娜实习生张羿迪通讯员张立新刘勇上午9时发回报道今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上午,深圳市慢性病医院等多家单位在结核病高发的外来工集中地公明等地举行了一系列宣传预防结核病的活动,同时举行了大型义诊,并组织了来自省市区以及有关街道的医务人员现场捐款,用于帮助贫困的结核病人。

  上万外来人免费治愈

  深圳市10年来已免费治愈了上万名外来人员和暂住人员的结核病。这一在全国开先河的做法,受到了广大外来工的欢迎,有效控制了传染性强结核病的蔓延,使深圳肺结核病疫情明显下降。据深圳市慢性病防治院院长程锦泉介绍,10年来深圳共投入经费4000万元,免费接诊肺结核病人17312人,治愈人数16108人,其中外来人员和暂住人员近9817人。

  据了解,结核病的传染率相当惊人,一个带菌的结核病人,平均一年大约会传染15到20个健康人。为此,深圳不少医务人员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深圳几百万外来工都知道并充分享受可免费治疗结核病这一政策。

  近9万外来人免费检查

  由于流动人群自身防治疾病的意识较低,易感染、易发病,流动性较大,配合治疗程度差,因此加强他们的肺结核控制很紧迫。针对这个情况,深圳率先使外来工与本地居民一样享受免费查治结核病的待遇,这样做虽然增加了政府开支,也加大了防治部门的工作量,但有利于确保全市人民的总体健康水平。10年来我市共免费检查110140人,其中户籍人口21342人,近9万外来工接受了免费检查。

  针对深圳外来人口和流动人口多的特点,深圳结核病防治部门近年加强了结核病的督导管理,确保病人规范用药。目前深圳全市6个区都已建立了慢性病防治站,另外全市还有530多个由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和注册诊所组成的服药点,医务人员每天乘车巡回检查各个督导点的病人服药情况。由于控制得当,近10年来户籍人口的结核病年发病率以8.7%下降,暂住人口的结核病年发病率以5.3%递减。

  新闻背景

  结核病与艾滋病双重流行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度销声匿迹的结核病又出现死灰复燃的迹象。1993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处于结核病紧急状态。世界卫生组织2004年的报告显示,目前全世界每年新增结核病患者880万,结核病诊断率为37%,有82%的患者能够获得有效治疗,但仍有200万人死于结核病。

  有关专家指出,导致近年来结核病发病率大幅回升主要有以下原因:结核病与艾滋病双重流行。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结核杆菌携带者,发展为肺结核的可能性比未感染艾滋病病毒者高30到50倍。结核病尤其是肺结核也是艾滋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占艾滋病患者死亡人数的13%。此外,都市的发展、环境的破坏、贫困化,以及全球旅游者剧增等因素也进一步加剧了结核病的传播与蔓延。

  作者:记者黄娜实习生张羿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