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暂住人口看到住房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08 深圳晚报

  《城市暂住人口住房问题研究》通过专家鉴定

  深圳暂住人口看到住房曙光

  本报记者毕国民通讯员李玉泽傅伦为报道记者3月22日获悉:由深圳市房改办等单位承担的《城市暂住人口住房问题研究》最近通过了国家建设部组织的专家鉴定,为我国大中城
市解决暂住人口的住房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使长期无法解决住房问题的城市暂住人口看到了曙光。而人们关注的深圳解决暂住人口问题专项研究今年3月份启动,前期部分工作业已展开。

  市国土房产局房改处处长、该课题组组长刘新云透露,深圳市户籍人口与暂住人员倒挂非常严重,公安部门的最新统计深圳的暂住人口已经达到1030万人,所以建设部专门委托深圳来做这个课题研究,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使暂住人口看到了解决住房问题的曙光。由于深圳暂住人口比较多,流动人员人流量比较大,将来在解决暂住人员住房问题上会设置一定的“门槛”。这一专项问题研究将召开听证会征求有关部门和群众意见。依据这一科研成果,国务院最近将会出台《农民工住房问题指导意见》。

  深圳市积极支持、多元化渠道模式解决暂住人口住房问题。以规划和土地方面的政策优惠支持工业企业建设员工宿舍;市政府有关部门专门为高科技企业集中建设居住小区;通过多种优惠政策的实施,引导相关单位集中建设租赁性住房安置从业人员;另外,通过实行“购房入户”政策,鼓励暂住人员购买商品住房。

  动向

  两成多人想买房

  由于多数暂住人员对目前的居住状况不满意,有两成多尚未置业的暂住人员未来打算在深圳置业。期望住房面积为80~99平方米的暂住人员比例最高,为21.4%。

  专家们了解到,目前农民工在深圳已经购买商品房的占3.2%,而未来在深圳有置业打算的还有14.7%,加起来有接近两成的农民工明确打算或者已经在深圳市购房置业。

  调查

  人均居住面积小

  深圳目前暂住人员居住建筑面积平均为13.26平方米,低于户籍人口的人均住房使用面积21.08平方米(2003年深圳房地产年鉴数据),也低于国家建设部2003年城镇房屋概况统计公报所发布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所达到的23.67平方米的水平。住在工厂/厂房宿舍的集体户暂住人员平均5.83人住1间房,其中住有6人以上的占1/3,居住条件较差。

  建议

  有住房保障待遇

  要解决暂住人员住房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消除体制性障碍的政策措施。课题组建议:逐步取消现行住房体制中针对暂住人员的体制性障碍,使暂住人员可以适当地享受到一些与城市户籍人口一样的住房保障待遇,包括可以租住标准适当的经济适用房,享受住房公积金待遇等住房权益等。

  作者:记者毕国民通讯员李玉泽傅伦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