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千人住一间铁皮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11 深圳晚报

  中国女工讲述毛里求斯血泪打工生涯

  一千人住一间铁皮屋

  北京消息据法制晚报报道,日前,300名毛里求斯警察与中国工人爆发冲突的事件引起国内外的极大关注,就此,记者3月23日电话采访目前正在毛里求斯服装公司工作的中国女
工,听她讲述了在毛里求斯打工生涯的辛酸血泪史。

  中介称3年能挣六七万

  讲述者小云(应当事人要求,采用化名),今年25岁。两年前,她在重庆市观音桥的一家国际劳务公司的鼓动下,到毛里求斯一家叫CMT的服装工厂工作。

  当时该劳务公司负责人说,到国外底薪有120美元(折合1000元人民币左右),只要干上3年,至少也能挣下六七万元钱。

  小云等人听了很欢喜,交给该中介公司6500元,并签了3年的合同。

  铁皮屋里住了近千名工人

  然而,来到毛里求斯的第一天,小云就发现受骗了。因为来了一看,800到1000人住一间铁皮屋。屋子有一个大车间那么大,气温有30℃到35℃,白天特别烫。

  一年到头除了春节放上两天假,其他时候都是干活。“我是绣花车间的,分白班夜班,上白班就是从早上5时到晚上7时,上夜班就是从晚上7时到第二天早晨5时。有的车间没有白班夜班这样的分法,就是从早7时半到夜里一二点,连续地干活。”

  压工钱扣护照无法回国

  本地黑人工人是计时领工资,中国工人是计件领工资,所以中国工人的劳动强度远远大于本地工人。小云所在的绣花车间,老板最高时要求一个小时做200多件,也就是平均每分钟要绣出三至四件。计件领工钱的中国工人,每小时挣的钱自己算下来,多的时候也不到3元人民币,一般就一两元。

  小云日夜都盼着早点干满3年回家。因为有6个月的底薪、护照签证都扣在老板那里。后进厂的一批工人,还额外扣了4000元人民币的押金,是来之前就交了。

  “家里打电话来也不敢讲,怕家人担心,就只说都好,挂了电话倒头就哭,(叹气说)其实在这里久了,吃睡也习惯了,心里想坚持一下就到头了。”(付宇)

  作者:付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