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食监局局长:急需食品安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民餐桌安全吗?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尹安学、林洁、胡军报道:“苏丹红”事件引发了广大市民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危机,目前广州市民餐桌安全吗?就食品安全的相关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广州市政协委员、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姚建明。

  食品放心工程框架已搭建

  记者:政府有哪些举措应对广州市民的餐桌安全问题?姚建明:广州去年通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并全面推进市区肉菜市场、乡镇农贸市场和农副产品市场的升级改造等,目前已搭建起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体系的框架。而一旦出现突发食品质量安全事件,广州也会立即启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像此次“苏丹红”事件,在本月初北京公布消息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立即组织各有关部门对市内含“苏丹红”的产品及其生产商、原料供应商和销售商进行了清查,并及时将食品清单公之于众。

  “城市管理年”有利餐桌安全

  记者:今年是广州实施“城市管理年”的启动年,食品安全被列为三个重点内容之一,这将为市民餐桌安全带来什么利好?姚建明:今年广州将重点查处无证照生产加工和销售食品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的检验检测、流通配送、信息共享、社会监督、政府监管五大体系,营造“食在广州,安全放心”的食品生产、消费环境。“城市管理年”中还将加强城市环境管理,清除“六乱”,这将把乱摆乱卖、常出售伪劣食品的无牌小贩赶入“室内”;而加强流动人员管理,确保八成的出租屋符合出租条件,这意味生产伪劣食品的地下作坊将没了“落脚地”。

  急需专门的食品安全法

  记者:您认为目前食品安全管理有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姚建明:目前食品监督管理分散在工商、农业、卫生、质检等多个部门,而我们年初成立的监管局则主要负责食品安全管理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查处重大事故的职能,希望把各个部门整合起来,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但目前我们急需专门的食品安全法,将法律关系由食品卫生领域扩大到食品安全领域,明晰执法主体,明确执法责任,让真正的主管部门能全程监管,一抓到底。在这里我还想提醒市民,不要光顾路边的小贩和无牌的小店铺,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到比较规范的市场、超市买东西。(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