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一手楼也要付中介费 新规定最快5月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手代理可向买家收1%佣金二手佣金降为“合共0.5-2.5%”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赵燕华、邓伟东报道:买一手楼的广州市民今后可能要多掏一笔中介费用了!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争议多时的“一手代理的中介服务费应否由购房者支付”终于被确定下来:收!市物价局、市房管局已通过此项中介收费新规定,最快可能在5月1日实施。

  买新屋多交几千元

  据悉,一直以来,一手楼交易的中介佣金是不能向买家收取的。因为国家计委建设部971号文规定:“实行独家代理收费,收费标准由委托方与房地产中介机构协商,可适当提高,但最高不超过成交价格的3%。”目前广州的一手代理基本是独家的,市物价局也曾明确“谁委托谁付费”。以前曾有楼盘销售代理公司在签署认购书时,向购房者收取2000-3000元的综合服务费用,其解释是因为置业者买房时他们提供了相应的各项服务,因此要收这笔酬劳。对此,物价局采取了不告不理的态度处理。但是,此次中介收费新规定则明确:“一手房交易,可以向买卖双方各收不超过房价1%的中介佣金”。比如,买一套标价50万元的一手房,以前购房者只需“实打实”给足50万元就可以了,但今后则要增加5000元的中介费。

  二手中介费将降低

  新规定还涉及二手楼交易和租赁。今后的二手楼交易,买卖双方合计可收0.5-2.5%的佣金,另对一些“后延服务”项目,比如水电过户等,中介公司也可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业界透露,在以前,这个标准被滥用,有的公司合收2.5%,有的各收2.5%,甚至3%。今后算是明确收费标准了,但以前的是“全包宴”,今后则可以分出一些“后延服务”项目收费,但最终,中介公司的收入可能会下降。在租赁方面,新规定是向租赁双方各收一个月租金作为佣金。据了解,目前这项比较乱,一些规范的中介是向租赁双方合共收取一个月租金。

  最快5月1日实施

  此次影响重大的新规定何时出台?记者为此多方求证。市物价局收费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能透露,适当时候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房管部门的答复则漏了口风:预计在下半年,最快可能在5月1日。今早,广州几家最大的一手代理行向记者承认已知此事。此前,物价、房管部门已多次召集“中原”、“合富”、“方圆”、“经纬”等中介公司讨论。合富辉煌集团董事长扶伟聪接受采访透露,新规定出台前,有关部门已进行近两年的大量市场调研,并多次召开业界征询会,这是很少见的。上图:良好的售楼服务最能吸引买家资料图片(图文无关)(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