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位专家贡献杰出 各得奖金三十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上午在京颁发

  本报北京今天上午专电 记者张军报道:今天上午,中国的经济学家迎来了一生中最特别的时刻———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的首届中国经济学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奖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李贵鲜,为薛暮桥、马洪、刘国光以及吴敬琏四位著名经济学家颁发“杰出贡献奖
”。据悉,这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授予个人、对个人长期成就进行奖励的经济学奖项。其奖励对象是自1978年以来,将经济学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对发展和改革重大政策制定作出杰出贡献的经济学家。

  奖金也向诺奖看齐

  “此次评奖基本上参照诺贝尔奖的评奖程序和方法,”中国经济学奖管理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透露说,评奖活动从去年2月29日启动,并为之组成了一个“专家百人团”。据了解,每位获奖者的奖金达到30万元。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中国给经济学家个人的奖金,一般都只是一两万元,但这一次达到了“非常高”的额度,“其目的就是向诺贝尔奖看齐”。

  经济学界集体荣誉

  “经济学界为中国改革作出的是集体的贡献,”获奖后的吴敬琏表示,他认为这一奖项是对中国经济学家群体为改革作出的贡献的肯定和表彰。他告诉记者,中国经济学的成长道路非常不平坦,“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但是,即使在“左”毒横流、经济科学处境最差的年月,有科学良知和公民责任感的经济学家也没有放松自己的努力。“改革开放以后,尽管经济学的研究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改革的阻力还很大,”吴敬琏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推进改革靠的是经济学界的集体奋斗。

  至少两年举行一次

  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今天早上透露,作为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办、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项,第一届和第二届评奖活动将连续两年举行。而后将根据评奖进展和资金情况,设定评奖的间隔。“我们希望能够每年都举行一次。”中国经济学奖管理委员会理事长房维中说。(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