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农村饮用水状况堪忧 3亿农民饮水不安全(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57 时代信报

  70%农民饮用不合格水

  其实,就重庆农村生活饮用水的现状,开县安居村只是全市水质性缺水和因水致病地区中的一个缩影。

  丰都县三坝乡辖11个村,13000人的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仅依靠13口堰塘。据了解,乡医院在每年季度计划生育检查中发现,全乡有60%的育龄妇女都患有严重的妇科疾病。其原因是洗浴了水质不达标的水。同时,暨龙乡和青龙乡共有五个村的饮用水氟含量严重超标,使3153人不同程度地患上了氟骨症。

  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的是,目前武隆县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超过19万。其中在水质不达标这一项目中,氟、铁、硫酸盐、砷超标就涉及到全县25000人。

  海拔1300米高的仙女镇明星村,地处偏远山区,全村1240人常年饮用的是“乱石窖”积蓄的“天落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过1350元。据明星村村委会主任田维仲介绍,雨水在石窖里蓄久变质,细菌滋生,全村妇女中患有严重妇科病的不在少数,而村民中患肠道疾病、皮肤病的就更多了。

  重庆市环保局的监测表明,从1999年以来,重庆市境内的长江、嘉陵江在主城区段河流水质状况以三类、四类为主,若将大肠杆菌纳入评价,均为五类或超五类水质。在全市207条次级河流中,有四分之一以上被严重污染并基本丧失了水资源的使用功能。

  记者在相关部门得到的资料显示,从2001年起,市卫生局连续3年对江北、长寿、合川、南川、梁平、奉节、黔江、璧山8个区(市)县的农村饮用水情况进行监测,结果表明,农村生活用水水质卫生情况大大低于城市,农村仍有70% 的人口饮用水卫生不合格,极易造成疾病流行。

  据参与监测人员介绍,8个区(市)县中,49.73%农户用水井取水,水井多设在室内灶台边或住户的房前屋后,有的农户在水井周围10米内有人畜粪坑;有的井盖未封严,井内有杂物,水源水质极易受到严重污染。除此外,重庆绝大多数水库现在都在搞“肥水养鱼”,这也严重污染了水质。

  与井水相比,乡镇水厂的卫生状况同样不容乐观。有的水厂只有1个蓄水池,水质未经净化及消毒处理;多数乡镇水厂无卫生管理人员,无质检室;水处理剂、消毒剂投加不规范甚至使用失效消毒剂。

  政府发力保障饮水安全

  水质低下已严重威胁全市居民的饮水安全,怎么办?市水利局有关人士称,必须加快水源工程建设,确保全市人民的饮用水安全。据了解,《重庆市城区水资源规划报告》已经出台,报告规划了系列水源工程,着力解决全市人民吃水安全问题。

  根据规划,重庆市将修建南岸迎龙湖水库、渝北观音洞水库、巴南关颈口、綦江藻渡等7座水库,可以满足目前主城生活用水现状以及未来近20年的需要。主城区水源工程建成后,可以向主城区提供大部分优质的饮用水源。

  目前,重庆市渝西地区等不少地方还存在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为推进重庆市饮用水水源工程、给水工程和污水处理工程,不但要根本解决饮用水安全,还必须加强中小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和污染物的治理,及早完善主城区污水回收系统,规范河流两岸排污口设置,加强市内污染物质的收集处理等。

  据了解,重庆市城市生活用水量目前超过了100万立方米,到2020年,城市生活用水量将达到149万立方米。

  记者在市水利局采访时得知,重庆市已经启动“泽渝”工程,其一期工程和铜罐驿、松既两大提水工程一旦完工,将解决13个县城、66个乡镇、182.2万人的饮水问题。

  为了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重庆市正在修建一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到目前全市已经解决了32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

  据了解,将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重庆市主城区水源工程和南岸区迎龙水库、渝北观音洞水库等大型水源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玉滩水库和南川金佛山水库在国家的立项审批进程,以从根本解决全市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

  市水利局农田水利处江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全市目前尚有1273万农村人口存在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水质性缺水达到了777.6万人。2004年11月下旬,水利部在四川广安召开了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会议,布置了在全国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现状调查和规划工作。因此,今后一个时期,重庆市的农村人口饮水工作将从解决水量型缺水向解决水质性缺水方向转变。市水利部门有关人士称,从今年开始,将通过鼓励受益群众筹资投劳或以股份合作等方式,逐步解决全市农村人饮困难和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去年底,在重庆市水利水电暨农村饮水安全会议上,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光国向区县领导下达了“死命令”,必须全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否则,市政府将对区县相关领导人问责。同时,今年全市将投资25亿元,除继续抓好开县鲤鱼塘工程外,还将全面开工“泽渝”一期工程、两大提水工程及部分区县城市的供水工程,动工各类水利项目71500处,解决20万人的饮水问题。同时,国家已安排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国债专项资金1900万元,作为饮水安全建设的首批启动资金。

  当然这些工程的落实还需要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的规范。

  目前重庆市对小型水利工程和乡镇水厂采用的一般都是转租、承包、拍卖的方式。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资金不足的矛盾,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但如果在买卖过程中不加以规范,很容易造成更大规模的水污染。

  在农村,水库、山坪塘、乡镇供水厂等水利工程过去多为政府补贴的公益事业且年久失修、老化严重,有些已被私人购买,他们一般都采用搞水产养殖来赚取收益、办农家乐等间接方式来赚取收益。特别是一些乡镇水厂千方百计节约成本,全然不考虑用水者的安全。“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是市场经济决定的,我们谁也没有能力改变。怎样规范他们的行为,以保障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才是最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市农田水利处江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了解,市水利部门在几个条件相对较好的县、乡搞了试点,由水利部门组建专门的供水公司对乡镇水厂进行管理。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去年在四川广安召开的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会议上曾表示,目前全国有3亿多农民饮水不安全,其中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保障饮水安全是全国水利工作的第一任务。”汪恕诚说。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