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高校老师虚设“跨省费”受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0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成都3月24日电四川某高校主考老师程某虚设“跨省费”,学生迫于他是专业指导老师,在招生中能起关键作用,不得不多次给他“进贡”。程某收受考生9.6万元后还辩称自己的行为只是越权,是学生给他的劳动报酬。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程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2002年下半年,四川省检察机关接到某高校学生的举报:该校专业老师程某强迫收取
“跨省费”,并称:“不给钱就别想升学,我在招生中能起决定性作用”。学生们迫于压力,不得不多次按要求向程某交纳“跨省费”。

  四川省检察机关接到举报后十分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走访。

  检察机关调查发现,四川省某高校管弦系古典吉他专业教师程某,在2001年1月至2002年3月期间,在该系招收新生时,利用担任专业主考老师的职务便利,以“跨省费”名义,分别收受报考学生杨某、郑某、刘某、肖某、黄某、马某的钱财共计96000元。凡是向程某“上贡”的学生,无一不轻松考入学院。

  在审查中,程某开始老老实实交代了自己的受贿行为,可后来态度却发生变化,辩称自己这种行为只是越权,擅自行使了本应由学校行使的权力,不构成犯罪,只能算违规。并称自己曾是6位学生的专业课指导老师,学生给钱是对他的感谢,因此他收钱是一种民事行为。

  法院审理查明,程某是高校教师,而学校属于事业性质单位,程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有索取他人钱财的故意。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程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