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500万能成为特权公民 建德市招商引发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58 桂龙新闻网
  特殊公民政策是对招商引资的误读

投资500万能成为特权公民建德市招商引发争议(图)
  投资500万就能成为特权公民?

  国际在线消息:一位在浙江建德投资的企业家在路上违章掉头,当交警把车子拦下来之后,他拿出了一本红皮的“绿卡”向交警求情:自己是来建德投资的企业家,是否可以从轻处理……为了吸引境内外企业到建德投资,从去年年底开始,建德市委市政府陆续向市内50多家企业的60多位投资者发放了可以享受多种优惠政策的“绿卡”。

  招商引资的“新举措”?

  去年12月24日,建德市门户网站———杭州市建德政府门户网上公布了建德市委、市政府办公室16日下发的《关于对外来投资者颁发绿卡的通知》(市委办发<2004>159号),《通知》内容显示,为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切实解决外来投资者生产经营及生活中的困难,提供更优质服务,决定对固定资产投资额在50万美元(境外)或500万元人民币以上(境内)的投资者颁发绿卡。并承诺,凡绿卡持有者可以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甫一推出时,当地的大小媒体均加以报道,认为是建德市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上的一个新亮点。

  据建德市外经贸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绿卡”颁发至今3个多月来,建德市第一批外来投资企业及个人“绿卡”证书已发放完毕,全市有56家企业获得“绿卡”单位认证,69位企业负责人拿到了建德市外来投资企业“绿卡”。在这本红色封皮的“绿卡”内页,清楚地注明了符合条件的外来投资者在建德享有十款“便民服务待遇”,包括对外来投资者实行“一门受理、全程代办”,由政府部门为外来投资者“跑腿”,有关职能部门对企业的收费和检查必须经监察局备案,“绿卡”持有人子女的入托、就学享有当地居民同等待遇等等。

  “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一个投资的软环境,希望通过‘绿卡’政策,给外来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条件。”建德市对外经济合作局外资外企科科长洪志标解释条款出台的背景时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建德的硬件投资环境已经有了飞跃,但不少市民在思想观念、服务性理念上,还没有完全跟上来,与别的地方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这也是我们所欠缺的好的软环境。”

  交通违章可轻罚,娱乐场所要便利?

  虽然建德市各部门对“绿卡”的有关条款斟酌了半年之久,且“绿卡”的优惠政策的确给不少外来投资商人提供了便利,但条款的“第七”和“第八”条却在实际操作中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前不久,一位在建德投资的省内企业家在路上超速驾驶,被交警拦下后,要求其出示驾驶证,并当场予以处罚。

  但是,该企业家向交警出示了“绿卡”。根据“绿卡”第七条规定:“持卡人在市域内发生一般性车辆超速及其他公路交通违章、在城区范围内违章停车,以口头教育为主,情节轻微的不予处罚,其他情况从轻处罚,驾驶执照和行驶证一般不予扣留。”

  超速后罚还是不罚,尺度到底应该怎么把握,交管部门有些为难,而外经贸局也常接到企业家的投诉:“怎么我有‘绿卡’,还罚我?”

  同样,对于外商在公共娱乐场所的一般违规行为,“绿卡”第八条中也有规定:“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对各娱乐场所执法过程中,应为持卡人提供便利,对于一般的违规行为以口头教育为主。未经公安局长批准,公安机关不得对外商居住点进行突击检查,不得留置或限制人身自由。”

  虽然条款中没有明确的裁量范围,但在不少市民看来,正因为这样的含糊其辞,在执行当中更容易造成处理的不公。

  一位建德市民在采访中表示,给予外来投资者适度的优惠政策,来带动招商引资,这是件好事情,“但现在,对持有‘绿卡’的外商,交通违规从轻处罚甚至不予处罚,在娱乐场所执法中提供便利,这些所谓的‘优惠政策’、‘便民服务’都已经走了调,其实就是对违法行为的纵容。”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梁凯昌 作者: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