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纪念第1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20:10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纪念第1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卡介苗至今在肺结核的预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它无法治愈已经感染肺结核的患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纪念第1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专家告诉我们,对于结核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3月24日,《东方时空》栏目播出“肺结核,尚未远去的阴影”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实录:

    今天是第1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治结核、早诊早治、强化基层。目的是通过加强对基层结核病控制工作的重视,早期发现结核病人,并使发现的结核病人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管理。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调查结果,目前我国的结核病疫情呈现出6个特点:

  一、感染人数多。目前全国约有5.5亿人感染过结核菌,感染率达到44.5%,高于全球1/3的感染率水平。

  二、患病人数多。全国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约450万,患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

  三、新发患者多。全国每年新发生肺结核患者约145万。2004年,全国法定报告的甲、乙类传染病中,肺结核的报告发病率位居首位。

  四、死亡人数多。全国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是各种其他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死亡人数总和的2倍。

  五、农村患者多。全国约有80%的结核病患者集中在农村,而且主要在中西部地区。

    六、耐药患者多。全国菌阳肺结核病人中耐药病人约占1/4,而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每年新发生的耐药结核病人中,有1/4在我国。

  不难看出,当前结核病感染率和患病人数还是非常惊人。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我国的卫生疾控部门除了加大防控的力度之外,出台了许多新的举措,比如,对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免费诊断和治疗,今年又出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举措,那就是设立结核病报病奖。对发现结核病人的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奖励。为什么会设立这样一个奖项呢,我们听听卫生部有关负责人的说法。

  王文杰(卫生部疾控司传染病预防控制管理处处长)

  目前我国现有结核病患者450万。根据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有近60%的结核病患者没有被发现,其中有50%的人是因为自己对结核病认识不够,另外有40%的人是因为经济问题,经济困难没有及时就诊。我国的结核病患者80%都生活在农村,如果大量结核病患者没有被及时发现,会造成进一步传播和感染,同时也有可能因为没有及时发现,患者自己寻求不规范治疗会造成耐药或者是其他方面的问题,因此,卫生部经过研究以后出台了这个报病奖和督导管理费这样一个政策,主要是鼓励乡村医生及时发现结核病患者,同时给予规范化治疗。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