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农村饮用水安全不容漠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20:5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24日电(记者吴永)温家宝总理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05-2006年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规划》。中央政府急广大农民之所急,采取果断措施解决农民饮水困难,是广大农民的福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江苏沛县等地一些干部漠视百姓饮用水卫生和生命安全;这种态度不转变,不仅中央的决策会在执行中被打折扣,而且还会产生新的污染。

  2004年底,记者在江苏沛县鹿楼镇采访。这里有个村有条河常年遭污染,污水渗进地下水源,不少百姓喝的都是带有颜色和气味的井水;沛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抽样化验发现,有多项指标严重超出国家标准,长期饮用可导致癌症。可是,县委宣传部一位干部说,农村饮用水超标是十分正常的现象,“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话里透出对于农民身体健康的冷漠和无视,令人震惊。

  在一些干部漠视下,一些农村饮用水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江苏宜兴市,一些村庄的饮用水源遭受化工污染,老百姓不敢饮用,村民趁机在村里做起了“卖水”的生意。沛县鹿楼镇一位分管副镇长当时向记者承诺,争取在一个月内解决问题。但几个月过去了,问题仍然摆在那里。记者的一位朋友向当地政府反映这些情况,一位干部竟答:“你把你父母亲从农村接到城里居住不就行了嘛!”按照这位干部的逻辑,那些无法搬走的农民只能一边埋怨没有本事搬家,一边饱受污染之痛了!

  漠视必然带来恶果。据卫生和水利部门的初步调查以及联合国的评估,我国农村约有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由于一些农村的水污染并没有进入有关部门和机构的视野,在有的地方,问题可能比这还要严重。

  事实上,像上面提到的沛县鹿楼镇的问题,县乡领导重视,解决起来并不难;就是这样看起来十分简单的事情,群众反映了几年仍悬而未决。根本问题是不正确的政绩观在作怪:抓招商引资很容易见成效,出政绩,而抓居民饮用水污染问题则吃力不讨好,既要财政贴钱又产生不了什么税源。

  “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这个目标,必须落实到干部业绩考核的手段上。而江苏一些地方干部,长期漠视农民饮用水安全,应当对他们进行问责,否则就不能让那些对于农民饮水安全问题不上心的干部猛醒!(完)(责任编辑:王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