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实施新的控制污染措施 力争63%的“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张淼淼)“北京自1998年以来组织实施了十个阶段控制大气污染的措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距国家标准和绿色奥运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北京市环保局宣教办主任王小明24日表示,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力争63%的“蓝天”,北京市政府决定2005年实施第十一个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现正式公布措施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北京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容量小,复合型污染特征仍然突出,大气污染防治
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王小明介绍说,第十一个阶段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在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的同时,继续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努力控制和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力争北京的“蓝天”数达到63%。

  据王小明介绍,第十一个阶段的措施,重点在削减污染物存量、控制增量、扬尘治理和公众参与等方面,共涉及22项内容。在削减污染物存量方面,环保部门将继续实施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北京市环保局会公布第2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企业名单,被列入名单的企业,要制订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方案并组织完成。

  其次,将全面加快燃煤电厂污染治理工程进度,今年年底前完成高井电厂、京能热电公司、京丰热电公司部分锅炉的烟气脱硫工程等。力争3年时间完成各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脱氮和高效除尘设施建设工程,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在第十一个阶段的措施中还要求各区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清洁能源供应情况,推进20吨以下燃煤锅炉改造工作,积极开发利用多种清洁能源,推广利用浅层地能等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并全面加强20吨以上燃煤锅炉污染的治理和监管。

  另外,北京市交通委将组织完成3800辆老旧公交柴油车、2万辆老旧出租车的更新淘汰。今年,北京市环保局还将会同北京市气象局及时发布空气污染预报和警报,重点污染源单位要根据环境污染状况,采取措施削减污染物排放。(完)(责任编辑:王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