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十余外来物种威胁生态安全 山东将出台治理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8:39 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3月24日讯(通讯员鞠平 邹少菲 记者吴修安)从省环保局获悉,目前我省已有互花米草等10多种植物外来入侵种和松干蚧等多种动物外来入侵种,今后我省将开展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加强生物入侵基础科学研究和生态安全管理,对已经造成生态危害的外来入侵物种采取相应治理措施。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生物入侵现象也日趋严重。目前我省已有互花米草、喜旱莲子草(水花生)、凤眼莲(水葫芦)、金鸡菊、车前等10多种植物外来入侵种和松干蚧等多种动物外来入侵种。外来入侵物种对生态安全威胁不断增大。目前我国每年对美洲斑潜蝇一项的防治费用就需要4.5亿元,每年用于防治松干蚧、松材线虫病、湿地松粉蚧的费用也达1亿元以上。我省近几十年就有松干蚧外来入侵种引起的大面积松林破坏等严重生态与经济问题。最近,互花米草等的危害开始显现。

  我省将开展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加强生物入侵基础科学研究和生态安全管理,了解入侵生物物种的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危险程度、清除方法等,对已经造成生态危害的外来入侵物种采取相应治理措施,保证生态安全。加强监管,成立跨部门多学科的专家工作组,对引进物种进行严格审核评估,保护入侵者的天敌;本国内省外生物引种,也应严格进行审核评估,以防区域入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