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500万就成特权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去年12月24日,杭州市建德政府门户网上公布了建德市委、市政府办公室16日下发的《关于对外来投资者颁发绿卡的通知》,《通知》内容显示,建德市决定对固定资产投资额在50万美元(境外)或500万元人民币以上(境内)的投资者颁发绿卡。并承诺,凡绿卡持有者可以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

  前不久,一位在建德投资的企业家在路上超速驾驶,被交警拦下后,要予以处罚。

  但是,该企业家向交警出示了“绿卡”。根据“绿卡”第七条规定:“持卡人在市域内发生一般性车辆超速及其他公路交通违章、在城区范围内违章停车,以口头教育为主,情节轻微的不予处罚,其他情况从轻处罚,驾驶执照和行驶证一般不予扣留。”

  同样,对于外商在公共娱乐场所的一般违规行为,“绿卡”第八条中也有规定:“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对各娱乐场所执法过程中,应为持卡人提供便利,对于一般的违规行为以口头教育为主。未经公安局长批准,公安机关不得对外商居住点进行突击检查,不得留置或限制人身自由。”

  条款中没有明确的裁量范围,在不少市民看来,正因为这样的含糊其辞,在执行当中容易造成处理的不公。

  对于“绿卡”给外来投资者的违章、违规行为开“绿灯”一说,建德市有关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拟定条款时是非常慎重的,而且最后定下的条款100%照搬邻近的县市,“连一个字都没有改”。

  发稿前,记者从建德有关部门获悉,目前他们已经在对“绿卡”的有关条款进行修改,修改后新的“优惠措施”将会在近日出台。“可能我们的表述不够严谨,确实容易让人们误解。”建德市政府法制科有关人士表示。据《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