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中招”考试相关事宜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15 金豹网-锦州日报

  本报讯景梅石、张宇、实习生张卓、记者王超报道:日前,继《锦州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布后,市教育局又进一步对“中招”的考试科目、时间、命题依据和范围及命题原则做出具体安排。

  据了解,此次“中招”的考试科目分为两类:一是语文、数学、外语、理化综合;2006届毕业生增加生物。二是体育学科考试、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外语听力与交际能力、
理化实验操作考查等。各学科考试分数: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各为120分,理化综合满分为150分。生物实行等级制,分A、B、C、D、E、F、G、H八个等级;体育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进行评定。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外语听力与交际能力、理化实验操作考查等按合格、不合格进行评定。考试时间为6月28日至30日。

  本次“中招”改革考试以各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外语以现行教学大纲为依据,贯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体现新的课程理念。此次改革,强调抓住考试命题这个关键问题,用新理念统领考试命题工作,以新课程的各学科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并全面贯彻落实课程标准要求,把新课程的理念落实到各学科的考试内容上。为了全面贯彻落实课程标准,在考试命题中坚持十项原则,即:导向性、基础性、全面性、生活性、能力性、探究性、综合性、教育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同时,还对各个学科提出了基本要求:语文要向课外取材、向生活取材、淡化文体的要求;数学要考查学生使用计算器的能力;外语要淡化语法考查,注重语法语境化;物理、化学、生物要关注科学、技术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考查等。考试说明是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通知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制定的。

  为了统一命题人员的思想,保持试题内容的一致性和稳定性,保证复习教学的方向,避免复习教学的盲目性,更好地将考试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市教育局还专门编制了考试说明。此外,针对有关复习考试资料充斥图书市场,增加学生负担等问题,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严禁教师向学生推销复习考试资料,要引导教师和学生把精力放在复习教学上来,集中精力抓复习教学。同时,也不全部排斥复习考试资料,如2004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的试题,特别是教育部全国初中毕业考试评价课题组专家的评估分析,要注意组织教师进行学习和研究,组织学生进行学习。

  作者:景梅石 张宇 张卓 王超

  (来源:锦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