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停车难:是压力,也是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2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3月24日讯(记者吴棉谢向荣洪宝光)华中科技大学交通工程学院教授赵宪尧曾参与过海口的多个交通、城市方面规划,对海口的情况颇为熟悉。他说,“都市停车难”在业内早已被关注,但近几年在许多城市才真正“浮出水面”,不但是海口市要面对的城市难题,大部分城市都在想方设法积极应对。

  增加或重新规划停车位

  规划专家建议,海秀东路商业区由于集中了海口的主要商业、金融、文娱等用地和大中型公共建筑,是目前海口市解决交通和停车难问题的核心地带,它的现状决定了必须以建造地下停车场和停车楼为主。

  海口市政协委员文春生认为,应该在海秀东路两旁增加或重新规划设计停车位(库)。对海秀东路现有的规划用地进行调整,根据情况改变其原有的规划,如明珠旁边的原海台大厦用地,乐普生旁原省车管所用地,均建立体式停车场。另外,对毗邻商业圈的海口人民公园重新规划,改造建设一个立体式公共停车场。

  加强现有车位管理

  海秀东路每到节假日就吸引了大量的人流,各种小摊小贩充塞其中,乱摆乱放现象严重,有时要占用一部分车位,另外各商家门前搞促销活动也要占用车位,有专家建议政府可出台有关规定,规范对停车位的管理。

  省政协委员刘丹认为,应尽快出台停车建设与管理方面的相关法律,加强泊车管理。

  海口市交警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海口近期将采取的做法是在相关道路上建立起停车诱导系统,在每个停车场入口设牌,这样可以减少想停放车辆的无效行驶,加强临场指挥疏导,避免由于等候或寻找停车位而造成的交通混乱。

  “停车经济”引人注目

  专家预测,城市中的“停车难”现象使交通压力加大,同时也蕴藏着巨大商机。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停车产业每年能产生数十亿美元的产值。据了解,目前国内有关停车场技术与设备的研究与产业开发已初露端倪,上海、天津、南京等地已有开发商投资建起立体停车库。

  目前,在海口的一些新建住宅小区内,停车位已被当作商品出售,许多市民在挑选住宅小区时,也以停车是否方便做为选购房子的一个标准,有些市民还将之当做一种投资,一次性购买多个车位。

  立体停车库是解决停车位缺少的一个有效办法,但立体停车楼(库)的建设投资更加巨大,建几百个车位的停车楼(库)就需要上亿元资金。按现行收费标准,建停车楼(库)的投资要四五十年才能收回,因此开发商不愿投资建停车场,致使开发、经营专门停车场所的市场无法形成,专门的停车场所增长速度缓慢。

  一些专家建议,面对这一形势,海口应积极出台一些鼓励性的政策,引导企业、团体等多方资金投资建设停车场。同时,对一些占道停车场地的经营权适当的时候可以进行拍卖,以使政府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另外,建议政府采取多元化投资体制促进停车场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吴棉 谢向荣 洪宝光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