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纵横:《农民工子女教育状况调查》第四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前几天的新闻纵横一直在关注城市里流动儿童的入学问题。大量农民工子女跟随父母进入陌生的城市,但是在受教育的问题上却屡屡碰壁。想进入城市里的公办学校,就要面对高额的借读费;把孩子送到打工子弟学校,教学质量,安全问题又都无法保证。

  面对现实的窘境,很多农民工宁愿把自己的孩子留在熟悉的乡村。他们希望熟悉的环
境可以消除孩子们的陌生感与孤独感。也因此,他们被称做留守儿童。但是,现实却未必如这些父母们所愿,调查显示,留守儿童在心理,行为方面都频频产生各种问题的比例要比很多正常儿童高出很多。

  以下是节目实录

  今天的新闻纵横,请继续收听《农民工子女教育调查》。我们将以湖北省的留守儿童为样本进行调查采访。

  以下为内容实录

  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来认识湖北省麻城市张家畈镇中心学校一名15岁的中学生。她叫梅建新。由于父母外出打工,梅建新常年和爷爷奶奶守在一起。

  记者:你的父母是不是都在外打工?

  梅:爸爸妈妈都在外面打工。

  记者:在哪里?

  梅:在江苏。

  记者:做什么?

  梅:妈妈在纺织厂、爸爸做零工。

  记者:出去多少年啦?

  梅:好多年啦。

  记者:一直在老家,谁带你呢?

  梅:爷爷奶奶带我。

  记者:在学习上能辅导你吗?

  梅:他们只是问我在学校努不努力,其他不管。

  记者:父母打工也很辛苦,你希望他们出去吗?

  梅:他们出去打工也是为了我读书,但他们出去,爷爷奶奶又不关心我的学习,心里自然不舒服,希望他们在家里能辅导我们。”

  梅建新并不是一个个案,在张家畈镇,还有几千个和他一样的孩子。麻城市张家畈镇是个山区镇,全镇59000余人。近年来,纷纷走出山门,前往北京、江苏、山西等地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张家畈镇政府教育干事张炳书告诉记者,镇里外出打工人员达18000人,每年打工收入过亿元,打工经济成为镇里的经济支柱,一栋栋的小洋楼在山里建起,但也给镇里留下了3000多名缺少父母关爱的留守子女。

  一般来说,打工父母辛苦奔波都是为了家里有更好的生活,很多人更是为了孩子有个好的将来而背井离乡。那么这些农村留守子女生存现状到底怎么样呢?事情可能与很多父母的初衷并不一致。

  张家畈镇的中小学共有在校学生8000余人,其中有一半小孩的父母外出打工,那些在学校里不守纪律、调皮捣蛋的孩子大都来自打工家庭。张家畈镇政府教育干事张炳书说,很多打工家庭的小孩在学校不好管,回到家里又没人管,放学后往往就在外面玩,没有约束力,甚至小偷小摸、搞小破坏,他们的成长令人担忧。

  “张:这些留守子女主要在教育上出现了一些事故,隔代教育、溺爱、社会上网吧、包括赌博都影响孩子,教育是比较难的,不是学好了,而是学坏了,小孩经常从学校里走了。

  记者:留守孩子非正常死亡的有没有?

  张:有,交通事故死亡的,溺水淹死的。”

  张炳书说,由于监护不到位,镇里每年都有溺水死亡的学生。今年暑假就有一名学生的父母双双外出打工,由爷爷奶奶照顾。结果这名学生趁老人到菜园种菜,和另外几个小孩溜到附近水塘游泳,结果被淹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留守孩子大多由年老体弱、文化水平低的祖父母看管,而祖父母往往只管吃饱穿暖,很少与孩子进行情感上的沟通,同时隔代管教容易出现两个极端,一个是极端溺爱,另一个是极端粗暴。张家畈镇中心学校校长项国良说:

  “没有父母,他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爷爷奶奶管教不了他们,养成了不顾社会、不顾他人、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个性。 ”

  留守孩子回家后基本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很容易迷失方向,甚至走上人生歧途。记者曾专门到收容违法犯罪流浪儿童的武汉启新学校采访。校长刘光中告诉记者,这些犯罪的流浪儿童中有不少是农村留守孩子。

  “有很多农村的农民进城务工后,孩子就没人管了,交给他的祖父祖母,读一、二年级,小一点,可能管得了,五、六年级就管不了。就感觉自己的父母在城里为什么不回来,肯定是城里舒服,他想循着父母的足迹,到城里淘金,他没想到现实生活是差距很大的。”

  15岁的陈飞是湖北竹山人,从11岁那年开始,父母就在外打工,4年只回了两次家,他由爷爷奶奶照顾。去年他从家里跑到武汉,和一帮小偷混在一起,结果被送进工读学校。

  “记者:为什么跑出来?

  陈:家里不安逸,一放学就惹祸,回来就挨打,就跑了。”

  留守孩子的遭遇还不仅仅是离家出走、误入歧途,记者在采访中还耳闻目睹了黄梅留守女孩因不听话被亲生奶奶勒死、浠水13岁留守女孩在对母亲的思念中自杀身亡、随州、京山多名留守幼女被性侵犯等悲剧。面对着这些悲剧,面对着需要关爱的农民工留守子女,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学校又能做些什么呢?

  据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的测算,今年,湖北省就有300多万劳力到外省打工,在这支庞大的打工队伍后面,是一支数量不小的农村留守孩子。他们一方面在学习、生活上缺少父母的关怀,更重要的是情感上得不到父母的关爱。

  湖北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严梅福认为,打工潮伴生的大量留守儿童,孤独地度过缺乏父爱母爱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对权威的认同就可能不健全,不知道这个世界还要按规则行事。

  “如果得到父母很好的关怀,孩子们就表现出活泼、自信,行动往往充满信心,反之,缺乏父母关怀,特别是爱,小孩就会养成羞愧、怀疑,对自己的行动畏首畏尾,表现出自我怀疑、退缩、内疚这种性格。如果把他们单独交给隔代人抚养,父母一年难得回来一次,孩子往往在成长过程中,方方面面表现出充满失败感。”

  湖北大学心理学系7名学生在严梅福教授的指导下,在劳务输出大县蕲春县刘河镇,随机抽取了250名有半年以上留守经历的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当留守孩子被问及“如果父母有一人外出打工,你希望谁留在身边”这个问题时,回答“母亲”的有159人,比例高达72.9%;此外,有16.6%的被调查者“有过被遗弃的感觉”,其中有5%的人现在仍耿耿于怀,将“留守”评价为“一段痛苦的经历”,还有20%的怀疑自己患上某种比较严重的疾病,而且,留守儿童和父母在家的孩子相比,在攻击性、抑郁性和协调性上差异显著。严梅福教授说,留守子女现象表现为亲子分居,使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享受不到父母的生存关怀,遇到困难得不到父母的感情支撑,因此容易出现性格缺陷。

  湖北浠水县13岁留守女孩自杀前,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我好想妈妈,又好想哭。妈妈从我读小学一年级就在外面打工,只有过年那短短的一段时间才能与妈妈在一起。每当有别的孩子的妈妈给自己的孩子送菜的时候,我总是想:要是我家不穷该有多好,如果家里不穷,妈妈就可以在家里,不必常年在外打工。妈妈,今晚,你是否听到我的哭声,是否感到我在想你。”从日记里,我们不难听到一颗渴望关爱的留守女孩的心在哭泣。湖北大学心理学教授严梅福。

  “大人出去打工挣钱,很少考虑到对下一代会造成什么后果,往往被忽视了,心理学研究发现,缺乏母爱,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往往起着一种不可替代的作用,丧失母爱会出现许多始料不及的现象。”

  在张家畈镇中心学校,记者读到留守子女梅建新的一篇作文:“为了生活的需要,有许多孩子的父母远行打工,我就是这些孩子中的一个,所以我非常了解想念父母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我不喜欢看月亮,因为月亮每个月的十五都会圆,但我的家人却没有团圆,我是多么希望父母能够和我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一起看看圆月亮。”

  值得庆幸的是,留守儿童问题已引起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的重视。湖北谷城县许多学校推出了留守小孩教育包保责任制,对留守小孩基本情况登记造册,随时与家长联系,并明确规定教师要对留守小孩每学期走访三次以上。麻城市张家畈镇还专门开办了寄宿制的振东打工子女学校。在张家畈镇中心学校校长项国良的案头,记者看到了一本外出打工人员子女联系卡。项国良校长介绍说:“学生到学校以后,将他父亲打工的地址、联系方式交给学校,学校就建立卡,如有特殊情况,班主任与学校会与家长进行联系。”

  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刚刚从江苏打工回来过国庆节的张家畈镇张门口村彭亚苏,以前怕儿子学坏,就将儿子带到江苏上学,但光孩子一年费用就得3000多元,当他听说家乡办了振东打工子女学校,赶紧将儿子送到了振东学校上学。

  湖北大学严梅福教授认为,对于农村留守孩子应当发挥学校的替代作用,利用寄宿的团体生活来弥补孩子在父母那里缺失的东西,同时政府要努力提高农村社会福利水平,在农村建立一些青少年活动中心,把孩子们组织起来,让他们之间相互支持,同时,基层妇联、团组织,可以让一些有亲和力的成年人在一定程度上替代留守儿童父母的角色,让留守孩子在生活中能多有些问长问短、情感安慰等综合性的情感慰藉,让留守孩子找到心理支持。

  一位教育学者曾经这样说过:教育的理想是为了人的一切,无论是品德的还是人格的,生理的还是心理的。教育的理想是为了一切的人,无论是城市的还是乡村的,富贵的还是贫穷的。一连几天,我们都在关注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我们必须意识到,作为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这些未成年的孩子们同样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对他们教育问题的关注和真正解决则是我们迈向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因素。

  让我们再回头来看一看在我们节目中出现过的那些孩子们。在丁香小学借读的东北少年石剑,进入打工子弟学校高声朗读课文的安徽少年,在作文中吐露内心孤寂的湖北少女梅建新,还有在工读学校中忏悔的少年陈飞······所有这些孩子们的影象组合在一起,传达的是一个共同的渴求:公平与关爱。尽管要达到这样一个理想,必须要跨越体制,政策,文化等诸多方面的阻碍,但是我们仍然希望这个理想能够早一天降临到他们身上。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