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口支援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27 中国三峡工程报

  对口支援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综合消息3月22日,记者从三峡重庆库区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获悉,13年来,中央29个部委和20多个省市先后组织3000多批团(组)3万多人深入三峡库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对口支援工作,累计实施对口支援项目1865个,支援方到位资金136.78亿元,生产安置移民30346人。

  这些对口支援项目,主要包括经济合作、基础设施、希望工程、移民搬迁及社会公益类项目等四大类。其中:经济类合作项目981个,到位资金96.18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116个,到位资金30.20亿元;希望工程类项目445个,到位资金1.41亿元;移民搬迁及社会公益类项目323个,支援方无偿捐赠资金8.99亿元。

  一大批重点项目和品牌企业的进入,不但给三峡库区带来了项目、资金和市场,而且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带来了三峡库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推动了三峡库区工业经济结构的大调整。

  一条条宽敞的公路取代了山间的羊肠小道,一座座新建的学校里书声朗朗……对口支援对三峡库区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东省在对口支援巫山县中,先后无偿支援8000万元,为巫山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三个第一,即开通了第一部程控电话,修筑了第一条水泥公路,完成了第一座通往乡镇的国家电网变电站。江苏省在云阳县援建了医院、文化活动中心等社会事业项目48个,其中希望小学就有37所。

  据了解,全国一些省市把对口支援与移民搬迁安置结合起来,促进了三峡移民安稳致富;把对口支援与培育发展三峡库区支柱产业结合起来,壮大了三峡库区经济实力;把对口支援与支持三峡库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改善了三峡库区投资和发展环境;把对口支援与支持三峡库区行业搬迁结合起来,推动了三峡库区城镇的整体搬迁;把对口支援与人力资源培训输出结合起来,加快了三峡库区对外开放。

  三峡库区各地也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跟踪服务机制,为签约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推行代理制、挂牌制、服务承诺制,对签约项目立项、可研、开工报批等实行全程式服务,及时兑现优惠政策,帮助签约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投资三峡库区优惠政策多,发财机会也多。重庆市有关负责人说,“沿海特区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三峡库区特有政策=今天投资三峡库区的政策环境。可以说三峡库区是目前西部投资潜力最大的一块热土。我们热情地欢迎各对口支援省市的投资者来三峡库区发展,重庆市政府将竭诚为他们服好务”。

  国家在三峡库区企业迁建、交通、能源、环保等方面投入巨大,这为三峡库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三峡库区天然气、煤炭、盐等工业资源以及柑橘等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这为对口支援企业与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创造了条件。

  目前,对口支援重庆市三峡移民工作已经形成了全社会、全方位、多形式、宽领域的工作格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