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超市进场费有望下月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29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李艳娇)近几天,许多供货商都神秘兮兮地议论着超市“进场费”的事,这是因为 沈阳市商业局、工商局和物价局正联合对沈阳部分大型超市的收费项目进行调查,超市进场费有望被叫停。

  通知超市收费大摸底

  据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大型超市日前已收到相关部门下发的书面通知,要求超市提供“本企业签订合同的方式及具体 内容”、“主要采取什么方式经营”、“有哪些自定的收费项目及其根据”、“对合同外收费怎样认为”等内容。

  该人士称,此前,北京、南京、上海等地都曾对进场费作出相关规定,估计沈阳相关部门此次摸底调查也是为了起草 一个规范超市收费的管理办法。

  5月前超市戴上“紧箍咒”

  随后,记者致电沈阳市商业局了解此事,消费品流通处的工作人员说,对超市进场费的摸底调查确实正在进行,此外 大型商场打折、返券等促销行为也在调查之列,这个规范超市收费的管理办法可能在4月中旬出台。

  超市进场费一直以来都是焦点话题,供货商对收进场费的意见很大,沈阳市商业局此次联合工商、物价等部门进行调 研,应该与此有关。

  供货商怕挨超市“收拾”

  对于超市进场费,最关注的要数供货商了,但他们反应不一。沈阳某品牌饮料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媒体大 量曝光进场费不合理,北京等地也出台了相关规定,但收取费用的情况并没有停止,而且花样越来越多。也有供货商悲观地认 为,出台相关规定容易,但执行起来实在有难度,超市如果找借口收拾供货商实在太容易。

  但有一些供货商乐观地认为,国外的超市根本不敢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就是由于供货商联合起来,同时有相关法律 法规保护。如果出台相关规定,且不说是否有执行力,重要的是为保护供货商迈出了第一步。

  超市我们是按合同办事

  让我们再听听某超市负责人怎么说:“超市收取的费用是根据合同执行的,进场费、店庆费等都是签订合同时双方约 定的。如果供货商觉得费用不合理,可以不接受。至于今后出台的相关行业规定,超市一定会按照规定执行。”

  业内资深人士建议,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供货商一方面应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自主选择零售商。在 签订合同时,细化各项费用,找到双方利益的平衡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