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千方百计做好移民信访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33 中国三峡工程报

  要千方百计做好移民信访工作史玉红 冀学枝

  如何有效地控制、减少和及时妥善处理好移民来信来访,促进库区社会稳定,是三峡移民工作的一项大事。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坚定一个信念,牢记“两个务必”,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解移民、帮扶移民,扎扎实实为移民排忧解难。

  对于移民的来信要认真登记,认真阅读,仔细推敲,坚持有信必复。要根据移民信访所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地对待。对移民的上访要热情接待,注意他们反映的实质问题,摸清来意,对症下药。属政策执行有误的,要按照政策坚决纠正;属重大问题和特殊情况的,要提出处理意见和方案,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属移民对政策理解有误的,要针对移民所反映的问题,宣传政策,以政策服人。在信访接待中要倾听移民的呼声,了解移民的意愿,解决好移民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耐心教育同热情服务结合起来,扎扎实实为移民办实事。

  移民舍小家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含泪拆除了自己新手建造起来的房屋、亲手砍掉自己辛辛苦苦培育成林的果园,离开祖祖辈辈住惯了的故土,难免一下子接受不了,作为移民干部一定要换位思考,充分体谅移民的心情。对于移民的不理解和心理不平衡的现象,要作耐心的解释和细致的思想工作。要掌握好移民思想情况和心理活动,对移民的具体情况要具体对待,要了解移民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在工作中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移民顾全大局、识大体,为国家建设作贡献。

  长期以来,由于库区始终处于一种相对封闭、落后的状态,部分移民在搬迁过程中心态十分复杂:一是恋旧心理突出,在搬迁过程中故土难离;二是依赖思想严重,少数人认为三峡工程建设是国家的事,移民搬迁是政府的事,因而坐等搬迁;三是期望值过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四是存在一些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说明了移民对搬迁的一些心理活动,在接待中要疏导说服。对要求合情合理、符合有关政策规定又有条件解决的,要尽快解决;对反映的一些焦点、难点、热点问题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向移民作耐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细致的疏导工作;对要求不合理和要求过高的,要耐心解释清楚,让移民知道政策,缓和对立情绪;对极少数无理要求,行为过激的,要理直气壮地予以严肃的批评教育;对目无法纪,煽动闹事的,要予以揭露,依法制裁。

  信访接待室是反映移民干部形象的一个窗口。接待移民是否热情、回复移民信件是否及时、政策解释是否准确,移民心中都有一杆秤。工作质量怎么样,将影响到移民干部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所以移民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策水平,提高运用政策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中要尽量做到让移民少跑路、少说话、多办事,要想移民所想、急移民所急,多给移民提供方便。答复问题、解决问题都要及时。同时必须依靠移民基层组织,做好大量的具体工作,堵截信访源头,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主动解决移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推诿扯皮,不把矛盾上交和推向社会,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解决在基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