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美国公共场所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37 新华网

  美国很多公共场所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是世界上饮用水较为安全的国家之一,这是美国政府长期以来重视污水治理和限制有害物质排放的结果。

  河水是美国饮用水的主要来源之一,但河水里可能含有有害的化学物质和病菌,目前的自来水处理流程有时并不能完全去除它们,细菌还会对消毒剂产生抗药性。美国政府十分重视对水源质量的监测,以确保美国人喝上清洁安全的饮用水。

  建立不定期的水质检测制度

  美国环境保护局依据大众健康标准确立了饮用水中杀虫剂、铅、砷、多氯代联苯(简称PCB)等80多种污染物质的含量水平标准,并根据污染物质的种类以及不同饮水系统服务的人口数量建立了时间间隔不等的定期水质检测制度。环境保护局还对某流域所有相关因素进行整体分析,以判断水质有什么变化,出现了什么问题,并以此评估预防污染措施的有效性、相关法规的实施效果等情况。这包括检测水中的溶解氧、悬浮物质、营养成分、金属及杀虫剂等的含量水平,以及观察水温变化、水的流动情况、颜色、水生动物和溪河湖岸的生态等。

  由于大部分河水是地表水,防止工业废水污染对保证水质清洁安全十分重要,污水废水治理和再循环成为保证安全水质的重点。1972年通过、此后经多次修改的《联邦水污染管理法修正案》是美国环境保护局制订和实施产业废水排放标准,以及监控地表水质量的重要法律依据。

  1972年,政府颁布了联邦《清洁水法》,要求工业、农业以及城市和家庭做到“零排污”,对于违反环境法的公司或工厂则处以重罚。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公司,就曾先后两次因其建筑工地污水排放指标超标,而被处以数百万美元的罚款。

  政府和大学都十分重视水资源研究

  美国很多政府机构、大学和研究单位都十分重视水资源研究,倡导节约用水,保护和科学开发水资源。根据《联邦水污染管理法修正案》,美国环境保护局通过专款资助或技术支持等方式,鼓励实施有关水污染的科研、调查、实验、培训、示范等国家项目或国家与地方合作项目,鼓励实施地区范围的国有、地方或私营的污水废水治理项目,鼓励多种污水废水的综合性治理设施的建设,以及鼓励污水废水治理技术的创新和提高。

  在污水废水治理中,要求项目所依据的必须是现有可行的先进技术,治理后的水能再循环利用,最终排放的有毒物质不能超过环境污染等标准,并还要求在设计规划中,项目应考虑到未来进行技术改建或扩充的可能性和兼容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