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八项关键航天飞行控制技术达世界先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57 温州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孙自法)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主任席政研究员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中心作为世界三大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之一,不仅成功掌握载人航天飞行控制技术,而且已有八项关键的航天飞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这八项关键航天飞控技术分别是:

  ——高精度实时定轨技术,优于百米量级,是中国近地航天器定轨技术三十年来的重大突破。

  ——高精度轨道机动控制技术,使飞船实际运行轨迹同理论轨迹完全吻合。

  ——精确返回控制技术,在目标落点计算精度、准确性和可靠性上优于任务总体要求,填补了中国国内空白。

  ——测控过程可视化技术,使飞行控制操作实时逼真。

  ——飞行控制自动化技术,提高了科学管理水平和指挥效能。

  ——规范的高成熟度软件开发模式,在中国首次实现高可靠性、系统异构、功能分布的大型飞行控制软件开发。

  ——智能化故障诊断技术,实现航天飞行器重要状态和故障诊断的自动识别。

  ——应急救生控制技术,使航天员能够在任一圈次选择安全返回地面,被誉为有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技术创新成果。

  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一九九六年组建成立,迄今已圆满完成五次“神舟”号飞船飞行控制任务和数十次火箭、卫星试验的指挥保障任务,是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三个具有透明控制能力、可视化测控与指挥能力、高精度实时定轨能力、多类型数据融合处理能力、自动化飞行控制能力的现代化飞行控制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