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亲民党发生内讧 对台政坛影响力将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01 环球时报

  由于党主席宋楚瑜缺席“3·19大游行”,亲民党强烈感受到来自泛蓝支持者的压力,党内原本存在的路线之争因此爆发出来。

  “金牌立委”公开指责宋楚瑜

  李庆华、李庆安兄妹是亲民党的“金牌立委”,作为国民党大佬李焕的子女,他们一
直主张国亲合并。3月19日,李庆华在参加大游行时公开向媒体披露,宋楚瑜日前曾指示党员不要再说枪击案是“自导自演”,亲民党文宣部也要求“立委”不要再讲“没有真相、没有总统”之类的话,并希望“立委”不要参加游行,即所谓的“三不政策”。亲民党干部也透露,党中央确实由文宣部主任谢公秉出面,要求“立院党团总召集人”陈志彬向所有党籍“立委”传达“三不政策”,但被陈志彬拒绝。

  面对这样的指责,3月20日,亲民党中央罕见地发布新闻稿,以严厉的措辞“郑重驳斥”李庆华,认为他的话是“无中生有的攻击与指控,绝不是党内公职干部所应做的事”。李庆华也不甘示弱,随即通过媒体反击亲民党搞欺骗。他指责说,“为什么宋楚瑜在‘扁宋会’后态度有360度大转变,这不是否定自己的承诺、否定泛蓝过去一年的努力、否定自己吗?”

  民进党趁机煽风点火

  对于党内发生的内讧,21日,谢公秉举行记者会解释说,希望亲民党“立委”不要再提“没有真相、没有总统”,是因为如果否认陈水扁法理上的职务,就无法质询“行政院长”谢长廷等官员。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不但否认党内有内讧,还把矛头转向台北市长马英九,说“去年不积极抗争的人,今年去参加游行就是英雄;去年积极的人,今年没去就被骂得半死,有这种道理吗?”

  在宋楚瑜饱受批评之际,原本与其势不两立的泛绿阵营却“拔刀相助”。“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称,虽然面对很多批评与反对,但宋楚瑜仍主张大家不要活在2004年,陈水扁对他的坚定不移表示“感谢和钦佩”。游锡堃还透露,在不久的将来,民亲两党将举行第二次“扁宋会”。就连一向对宋楚瑜恶语相向的民进党“立委”,也突然变得“通情达理”起来。他们先是大赞宋楚瑜的“道德勇气”,接着又“奉劝”亲民党人不要为了私利而批评自己的主席。

  亲民党为何闹内讧

  由于去年年底“立委”选后亲民党席次大幅滑落,加上泛蓝基层选民要求国亲合并的呼声高涨,亲民党泡沫化危机浮现,不少人开始为自己的政治前途打算。据称,有12名“立委”曾与国民党接触,试探加入的可能性。李庆华还串联了不少人,计划迫使宋楚瑜同意国亲合并。与此同时,亲民党内反合并的力量也十分强大,不但宋楚瑜提出“走自己的路”,另有15名“立委”也强烈反对被国民党吞并。但“合并派”多为台湾北部的“明星立委”,其支持者主要是坚定的泛蓝群众,所以受到的压力相对较大。

  宋楚瑜不顾反对与陈水扁会面,又不顾批评缺席游行,招招都是险棋。这会给他今后的政治生涯带来什么,目前还很难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亲民党发生内讧后,在台湾政坛的影响力将会有所削弱。 本报特约记者 陈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