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教人员表现好可放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51 新文化报
  全省12家劳教所将实施封闭、半开放和开放三种管理模式

  劳教人员可接受心理治疗

  昨日,记者从全省劳教管理工作改革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省劳教局将在全省12家有条件的劳教所全面实施封闭式、半开放式、开放式管理模式,突出劳动矫治功能,发挥劳动教养制度,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出发点

  劳动是教育挽救的重要手段,组织劳动的目的就是矫正劳教人员恶习,养成劳动习惯,掌握一技之长,为解教就业创造条件。

  封闭式管理

  解析:封闭式管理是对劳教人员所内活动、处遇予以严格限制的管理,实行民警直接管理,充分体现劳动教养强制性的功能。对象:新收容的劳教人员、未经过脱毒期的戒毒劳教人员和有重大犯罪嫌疑的现行危险的劳教人员。新收容的劳教人员必须接受不少于三个月的封闭式管理,其中包含入所教育时间。

  目的:封闭式管理阶段以矫正恶习、培养劳动习惯为目的。

  半开放式管理

  解析:半开放式管理是对劳教人员予以所内活动范围、处遇较为宽松的管理,是对多数劳教人员实施的管理模式。对象:经过封闭式管理、日常表现较好、思想稳定、符合晋升条件的劳教人员。处遇:民警指导下,在统一的集体作息时间外,在本所或大、中队警戒范围内,可选择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如学习、文体活动、就医、购物、与民警谈话、接受心理辅导和法律咨询等。按规定相应增加会见、通电话、合餐、合宿的次数。

  目的:半开放式管理阶段以习艺为目的,使其能掌握一技之长。

  开放式管理

  解析:开放式管理是对劳教人员实施所内与所外相结合的管理。对象:经过一定时间半开放式管理、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且剩余劳教期限不足原决定三分之一的劳教人员。

  处遇:具备家庭、单位(街道)、当地公安机关帮教条件的可以实行周末放假、外宿、走读以及其他形式的所外执行。对放假不能回家的可将假期折教,或根据实际情况将假期累积,集中放假回家。

  开展社区矫治,与原工作单位、街道、社区、当地公安机关签订帮教协议,共同做好矫治工作。对不具备所外执行条件的开放式管理劳教人员,所内管理较之半开放式管理相对宽松,有条件的实行公寓式管理。目的:开放式管理阶段,适当增加公益性劳动,逐渐与社会接轨。本报记者刘玉萍
劳教人员表现好可放假(图)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刘瑞秋 摄 劳教人员接受心理健康教育职务犯罪罪犯现身说法党员干部分批受警示

  昨日9时30分,由吉林省人民检察院、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吉林省长春铁北监狱共同建立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成立。来基地接受教育的主要对象是本省、本市党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的国家工作人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工作人员以及全省、全市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单位的工作人员。

  从本月开始,每月将有160名干部,分两批来省长春铁北监狱“上课”。他们面对的将是一些利用职务之便谋私利而犯罪的职务罪犯,并听取这些罪犯的现身说法,看在押人员劳动、生活,共同讨论职务犯罪的原因,从监狱这个特殊的改造场所感受刑罚的警示,为自己树起一道预防职务犯罪的坚定防线。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