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介骗子专骗情感弱势群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06 东南快报
  今年3月4日至6日,海口警方摧毁了一个特大涉嫌婚介诈骗犯罪集团,抓获成员20人,缴获丰田佳美轿车一辆,银行卡50余张,存折20余本,投放过婚介广告的全国各类杂志上百种近千本,以及记录全国各地受害人姓名的记账本90余本等等。据初步统计,受害者多达5000人以上,遍布全国各地。涉嫌诈骗金额200多万元。
婚介骗子专骗情感弱势群体(组图)
涉嫌诈骗集团与国内100多家期刊有业务联系诈骗主犯

  现身后被警方抓获

  从2004年底开始,海口市公安局直接收到或接收其他部门转交的婚介诈骗举报信高达数百封。在对这些举报信的内容进行资料信息的收集和辨别后,办案民警发现,很多诈骗行为出自一家婚介诈骗公司———“八面鸿丰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随着警方侦查行动的深入,42岁的主犯苟洪钍逐渐被确认。2005年3月4日早上,警方在海口某高级住宅小区楼下将正要驾车外出的苟洪钍抓获。苟洪钍随即被带往各经营窝点。

  海口市警方确认,苟洪钍在海口市华海路及义龙路两栋商住楼内包租场所开展诈骗活动,在华海路某商住楼内苟洪钍竟然包租了整整一层楼面共十多个房间,警方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名。

  随后,海口市警方共查获诈骗用电话、手机、小灵通近百部,汽车一辆,各类银行卡50余张,存折20余本,投放过婚介广告的全国各类杂志上百种近千本。在苟洪钍设立的档案室中,记录诈骗经营活动的“会员名录”近百本。

  海口市警方认定,苟洪钍诈骗婚介团伙为近年来破获规模最大、受害者人数最多、诈骗经营活动牵涉面最广、社会影响最恶劣的诈骗团伙。
婚介骗子专骗情感弱势群体(组图)
此案犯罪嫌疑人多为女性诈骗手段

  一个月投广告1800万条

  苟洪钍,原名苟世贵,四川仁寿县人,初中学历。2003年,偶然的机会,苟洪钍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大量刊登的婚介广告,他一眼看出了这些充斥着谎言的广告背后蕴藏的商机。

  苟洪钍决定大干一场。2003年下半年,他注册成立了“八面鸿丰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对外宣称主营货运信息。

  苟洪钍一出手就气势夺人,他联系了全国各地近30种杂志投放婚介广告。2003年8月,全国就有30万册杂志上共出现苟洪钍投放的婚介广告1800万条。

  历览广告内容,“创造”出来的征婚者中,女性多为“富婆”、“董事长千金”、“有家族产业”;兼有“美貌少妇”。而男性多为“港商”、“华侨”、“军官”、“政府高级公务员”。

  苟洪钍信马由缰地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在一条条广告中描绘了一个个沉沉欲坠的馅饼。上钩的人陆续从全国各地打来应征电话。苟洪钍说,只要技巧把握得好,大多数应征者会乖乖交钱。

  苟洪钍定下的收费标准不贵,每人400块。应征者络绎不绝,苟洪钍的生意迅速做大。到被拘留之时,苟已经雇佣了近20个婚托。苟洪钍交代,以最近结清的两个月为例,2004年11月利润为37万元,12月为31万元。

  高额的利润与苟洪钍“科学的管理”分不开。业务发展之后,20个婚托分为10组,每组单独取名,例如“特区”、“金桥”、“情缘”等等。

  随后,苟洪钍又引进“专业人才”。他专门聘请了原海南某集团内部刊物主编周某担任广告策划。周某的生花妙笔更胜苟洪钍一筹,他利用会员资料和已发布的各类征婚广告,随意组合编写出一个个条件诱人的征婚者。周某还潜心分析受骗者性别、年龄、职业及学历,根据不同的受害者心理,将广告分类,大大增加广告的针对性和欺骗性。周某甚至和苟洪钍一起对投放广告的每期杂志进行广告回馈效果分析。
婚介骗子专骗情感弱势群体(组图)
警方缴获的银行卡、存折诈骗对象

  瞄准情感弱势群体

  而对于大量刊登虚假广告的杂志社,工商局的官员解释说,黑婚介们基本选择外地杂志,他们无权管辖;再说要证明刊登虚假广告,取证又十分困难。

  海口市工商局的一位官员坦言,由于现在黑婚介采取的撒大网行骗方式,个人受骗金额太小,取证又困难,黑婚介们本身隐蔽性非常高,办案成本很大,基本上对个人和小群体的投诉“爱莫能助”。

  在苟洪钍厚厚的近百本“会员名录”中,记载了全国各地数万名应征者的资料,其中注明交钱受骗的人数,保守估计超过5000人。而上当受骗者中,80%为女性,20%为男性,这些人绝大部分又是离异中年人与大龄青年。

  随着经营的发展与数据统计的成熟,苟洪钍与他的左右手们看出了其中的门道,瞄准了这一“情感弱势群体”。女性尤其是中年离异妇女和大龄女青年,感情或受过创伤,或缺乏依赖,往往容易怀着试一试或赌一把的心态与婚介接触。而发现上当受骗之后,大部分受害者碍于面子,会选择默不作声。(来源:《南方周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