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法部推出“五条禁令” 整治公证行业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09 桂龙新闻网

  办证给回扣、压价竞争、乱设办证点、公证辅助人员管理混乱,以上四个问题成为此次全国公证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整治的重点。

  据法制日报报道,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就不正当竞争问题提出“五条禁令”:严禁擅自提高或降低公证收费标准;严禁私自收费;严禁擅自增设收费项目;严禁公证处和公证员支付带有回扣性质的费用和利益;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索要、收取带有回扣性质的费用和利益
。他表示,从中国的公证制度看,公证不能搞成竞争性行业。

  据统计,中国现有公证员12000多人,目前已连续6年年办证量超过1000万件,公证行业呈现出业务领域日趋扩大,涉及法律关系更加复杂,对从业人员素质要求更高的趋势。目前,司法部规定成为公证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现全国已有400余名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被录用为公证员。

  张福森强调,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要以提高公证的公信力为最终目标。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一定要在解决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上下功夫。他说,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要与建立健全公证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

  张福森最后说,开展公证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是今年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司法行政机关、公证员协会和广大公证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抓紧抓好这项工作。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王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