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事事都等着总理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21 兰州新闻网

  观点一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这句话出自电影《天下无贼》,说这话的人是片中的江湖老贼“黎叔”。在做贼都要引进“人才”的今天,一名硕士公务员却被莫名其妙地无限期下岗,直到总理和省长批示,其公务员身份才被恢复,工资才被补发(详见昨日本报A21版)。

  阜新出煤,有煤矿的地方自然要强调安全生产,尤其是煤矿事故频发的今天。这位名叫曹再学的硕士,学的就是采矿及矿业安全生产管理,可谓是急需人才。被阜新市人事局招录为公务员并分配到该市国土资源局做相应的采矿技术研发工作,但在工作半年之后,却无限期下岗。下岗的原因是什么,用该局党委书记的话说就是“谁进国土资源局都得给三五万元,给人事局一两万元,你怎么进来我就怎么将你整出去,即使你正式进来,我也照样将你弄出去!”

  原因清楚了,那就是公务员也有“门槛费”,如果你没钱,就算你是硕士,就算你是煤矿安全的急需人才,照样不要你,就算你是正式在编人员,照样让你下岗。哼哼,土皇帝就是土皇帝。

  列位看官,光天化日之下居然发生如此荒唐之事,可气可叹。好在总理和省长对这位研究生公务员“无原因”下岗的事件给予了高度重视,并责成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好研究生人才的就业问题。近日,国土资源局才收回成命,同意接收曹再学在该单位继续工作。可是如果没有总理的批示,这个“八字衙门朝南开”的国土资源局会让曹再学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吗,难说。

  总理只有一位,而像曹再学这样的人才不少,他们的工作环境理想吗?这是由此事所引发的深层次问题,因为不能事事都让总理操心。

  观点二

  硕士公务员的下岗遭遇,不由地让人想起总理曾经帮助讨工钱的重庆农妇熊德明。正是由于这名重庆农妇,一场声势浩大的为农民工讨薪活动才得以在全国展开。事后,不少人十分感慨地说,事事都让总理过问后基层单位才开始作为,这是基层单位的失职。从报道看,导致曹再学下岗的直接原因是他人太老实,老实人被潜规则算旧账,阜新市国土资源局领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时的虚情假意就此暴露无遗。杨尚荣

  作者:小马飞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