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撞人后不会采取措施 大部分新手遇险不知该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时下,大家把新手称为“马路杀手”。的确,他们在驾车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以后的处置能力让人不敢恭维,原因就是他们在驾校短斤少两的培训,导致技术不过关,结果新手肇事频频。去年我市新手造成的交通事故有1100多起,250多人死亡,占事故总量的4成。

  案例一:油门当刹车踩

  今年3月13日,拿到驾照还不到一个月的蒋某手痒痒,便向朋友借了一辆面包车来过瘾。当他沿石鼓路由东向西行驶,挂着2挡过完莫愁路口后,见前方路况比较好,蒋某便加到了3挡。就在此时,蒋某看见前方20多米处有一辆小客车正在倒车,于是,她不慌不忙地往右边打方向避让。哪知,刚把方向盘回正,路中间出现了一个行人。遇到这种紧急情况,蒋某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第一反应就是踩刹车。就在慌乱之际,蒋某把右脚放到了油门上一脚就踩了下去。面包车顿时朝前奔了出去,坐在边上的朋友立即拉了手刹,才把车辆停下来。可此时的面包车已经将行人撞倒,经医院检查行人肋骨骨折。

  案例二:肇事后不会刹车

  今年3月11日,拿到驾照不到一年的苏某驾驶自己的车沿土城头由东向西行驶,由于手机没电了,他便用车载充电器充电。此时车速已经达到了40码左右,苏某低头时发现充电器上的指示灯不亮,便边开车边低头插充电器。就在这个时候,苏某的车头撞倒了前方一个骑电动自行车的女子。一时慌了手脚的苏某居然不知道踩刹车,而是任由车子拽着电动自行车以40码的速度继续朝前跑,大约跑了20多米,车子又先后撞倒前方两位骑车者,才停了下来。据事故民警介绍,两名新手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遇到紧急情况不会处理,慌得连刹车都不会踩了。现在很多人都抱着“学车仅为拿驾驶证”的错误观念去学车,使许多学车族不重视“课时”,通过“侥幸过关”而获取驾驶证,直接造成的后果是一批不合格的驾驶员上了街头,成为制造交通事故的“马路杀手”。

  新手肇事占总量4成

  据二大队事故组民警介绍,白下区每天发生的事故总量大约在80起左右,其中新手造成的事故超过了3成。据交管部门统计,今年2月份,我市新手肇事比以往有了明显下降,但是驾龄在一年以内的新手肇事15起,造成2人死亡14人受伤。去年,我市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特点之一是新手上路事故高发。去年总共发生一般以上的交通事故2666起,死亡561人,其中驾龄在三年以下的驾驶员共发生事故1104起,造成259人死亡,分别占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41%、46%。

  驾校培训短斤少两

  2个多月就拿到了驾照的江小姐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驾照在手,自己却不敢开车。她说,去年12月份她就拿到了驾照,当时理论培训时,按规定要培训4天,可她只去了一天,驾校也没说什么,后来她根据考试题目复习了两天,理论考试一次性就通过了。接着开始在练桩场,她根据教练的“秘笈”扳方向,断断续续练了一个星期,累计起来最多10个小时,也顺利过关了。练路考的时候,4个学员一辆车,每个学员平均练习15分钟,也要1个小时才能轮到一回,一般一个上午江小姐只能碰方向盘两次,而自己的训练卡上却明明写着自己培训了2个小时。这样断断续续地大约练了半个月左右,握方向盘的时间累计起来也就10小时左右,江小姐就通过路考了。江小姐还说,她真正学车的时间只花了20多个小时,可训练卡上登记的时间却达到了50多个小时,实际上就是把他们在排队等待别人学车的时间也算进去了,这种短斤少两的培训结果就是使驾驶员的技术大打折扣。

  南京驾校没用新大纲

  撞人后不会采取措施 大部分新手遇险不知该咋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