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建“变阵”旨在形成“祖庙大商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5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吴韶清 文/图春节之后二、三月是零售商业的传统淡季,但佛山不少商业地产相关企业,却不约而同地把这段时间看成启动其2005年发展大计的难得时机。2月28日沃尔玛“四箭齐发”圈地佛山;3月18日吉之岛携手顺德顺成房产建设国内最大的永旺购物中心;3月21日顺联广场及顺联国际购物中心举行大型推介会,各大商业地产新势力蓄势待发。而祖庙路商业街的的百花广场、兴华商场、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先行企业则发起“重振祖庙商圈辉煌沙龙”,寻找发展新动力。近日,开发经营佛山最大购物中心东方广场的东建
集团东方广场商业有限公司,也传出了“变阵”重组的消息,再次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

  下属企业合二为一,组建物业经营航母近日,记者采访了东建集团张惠芳副总经理,了解其“变阵”的来龙去脉以及对佛山商业发展的看法。据介绍,这次“变阵”重组只是涉及东建集团下属两家企业。东建集团董事会不久前决定将东方广场商业有限公司与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并成一家新的企业———世纪东方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统一为集团开发的各类物业提供服务,进行经营管理。原来两家企业的主要管理人员将集中在一起办公,以便提高新企业的决策与执行效率,尤其是加强对东方广场商业物业的经营管理,以便更好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张惠芳表示,这次重组虽然只是涉及东建集团的两家下属企业,但意义深远的。原东方广场商业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商业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东方广场,有比较丰富的商业运作经验;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则是佛山仅有的2家二级物业管理资质企业之一。两家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将为东建集团150多万平方米住宅、40多万平方米商业物业(含商场、写字楼、停车场等)提供服务。新公司规模在珠三角区域可以说是航母级的。东建集团希望新企业在开展物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不断自我完善,加快形成自己的品牌。在做好东建集团开发物业经营管理的前提下,还将考虑对外输出服务。

  市场潜力巨大,吸引有远见企业商家对佛山商业地产行业过去一个月大动作不断,张惠芳认为这正说明了佛山商业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才会吸引众多有远见的开发商、知名品牌商家进入。像东方广场首期在2003年12月开业,而看好东方广场的主力商家好又多与吉之岛早分别在2001年、2002年就已签约进驻。在主力商家的带动下,东方广场较快由淡到浓,商业氛围发展之快超乎不少业内人士的预料。据了解,目前佛山各镇区纷纷建起数万平方米以上的各类购物中心。通过吸收国内外优秀商业项目的优点,其建筑外观、内部装饰、业态组合,让人们耳目一新。随着各类品牌商家的进驻,各镇区的商业气氛明显得到提高,一些曾经流失到广州、香港等城市的消费人群开始逐步回流。张惠芳表示,但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商家涌入佛山商业地产领域,市场必然会被分薄,竞争也日趋激烈。因此,无论是东方广场还是其他企业商家,建立自己的项目特色、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变得迫在眉睫。

  东建有意推动“祖庙大商圈”形成在周边镇区商业蓬勃发展之际,禅城商业也在加速发展,例如城南季华商圈甚至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为佛山未来的天河城。张惠芳认为,从佛山发展态势看,季华商圈崛起是必然,而且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商业在佛山第三产业中的地位。但季华商圈的形成仍然需要假以时日,对于要建立佛山商业中心地位的禅城来说,如何进一步发掘佛山老城区的商业潜力更具迫切意义。她表示,禅城老城区商业应该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祖庙大商圈”,而不是细化为“祖庙商业街”、“升平商业区”及“东方广场”。这三个地点实际没多少隔多远,而且所在区域同是整个佛山文化精华所在之地。文化因素给商业项目带来的内涵和价值是佛山其他区域不可能复制的,是一种珍贵的经济资源。东建集团作为佛山“祖庙大商圈”一份子,非常乐意与其他企业商家合作,一起推动“祖庙大商圈”进一步形成。张惠芳表示,从广州上下九路、上海外滩等其他城市商业圈的成功例子来看,如何充分发挥商圈地域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仅仅依靠商圈内企业商家的力量是不够的,更多是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在政策等方面给予积极的支持。(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